“纪”往开来 加压奋进——山东省地矿局第七地质大队2023年纪检工作回眸

2024-01-18 11:46: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8日讯 岁序更替,华章又新。2023年,“七队记事簿”写满实干争先:新发现矿产地15处,新增矿石资源量5亿吨;沂蒙山区域山水工程被评为“中国山水工程典型案例”;高分临沂中心被评为省级新型智慧城市科普展示中心、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和临沂市科技成果转化中试示范基地……

  在全队上下加压奋进的大场景中,山东省地矿局第七地质大队纪委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建设新时代英雄地质队提供坚强保障。

 做好“两个加法”,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意见+清单”,保障管党治党“明责于心”。围绕中心工作,制定《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意见》,明确23项重点工作,修订党委和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细化为111条具体任务。“定责+考核”,保障管党治党“履责于行”。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由纪检办牵头按季度组织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构建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工作格局。

 聚焦“三个关键”,纪委专责监督提质增效

  瞄准“关键处”,做实政治监督。每月就30项重点任务进展情况进行调度通报,全年约谈推进不力的责任人3名。盯住“关键人”,开展“政治画像”活动。通过“三查三谈三访”方式,为67名科级干部出具作风体检诊治报告,激发干部真抓实干、担当作为。活动开展以来,科级干部中1名同志获得国家级表彰,2名同志获省级表彰,12名同志获厅局级表彰。抓住“关键事”,推进“监督管理年”活动。牵头拟定监督管理年工作方案,建立58项监管责任清单,组织开展重点监管检查8次,以纪检监督推动科室职能监管责任落实,推动内部管理再上新台阶。

  提升“一个平台”,群众监督更方便、更有效

  以“聚焦监管质效”为主题,组织召开了第五期“问事七院”现场会,在问题征集和整改评判两个环节进行了再创新、再提升。一是首次通过OA系统线上征集问题,期间共有297名职工参与,占在职在岗职工总数的79.8%,问题征集更加贴近职工、贴近一线。二是组织职工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线上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推动问事压力更好的转化为整改动力。

  突出“三个坚持”,严肃执纪问责

  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常态化开展“庸懒散浮拖”专项检查24次,通报问题37项。坚持精准规范问责,建立纪检、审计、财务、经管联动机制,充分运用智慧监管平台—全院项目综合管理系统,保障各类监督有机贯通。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查处失职失责行为一起,降职处理1人,诫勉谈话1人。

 开展“三项活动”,廉洁文化建设成效凸显

  持续开展“第四届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充分发挥廉洁文化教育馆阵地作用,组织六个专题的教育学习。深入开展“家院协同筑防线”活动,三八妇女节和中秋节前,分别组织开展了家庭助廉和廉政家访活动,家院共筑反腐倡廉思想防线。扎实开展“以案促改”活动,系统梳理全队近年来违规违纪典型问题,结合今年内外审计发现问题,开展以案促改专题教育活动4次,全队干部职工纪律规矩意识不断增强。(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时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