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地矿局第七地质大队组织参加中国地质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

2023-09-30 12:55:5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0日讯 9月19日-21日,中国地质学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海南博鳌隆重举行。山东省地矿局第七地质大队党委委员、副队长胡自远带队,地质调查所、高分临沂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等部门的6名专业技术人员参会。

  来自全国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地勘单位、行业企业等单位的近3000名代表参加会议。年会设置主会场1个、分会场43个,邀请了王成善、郭旭升、侯增谦、安芷生、邹才能、吴立新、毛景文等10位院士专家,围绕当前地学前沿、热点、难点议题分别作主题报告,探讨近年来我国地质科技事业取得的突出进展和重要成果。

  在各分会场,与会专家学者广泛交流近年来我国在地质分支学科发展中取得的重要成果,深入探讨在资源环境领域和地球系统科学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重要科技问题,共同谋划地质学科未来的发展。七队参会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深部地质过程的岩石学记录”“金(胶东)成矿规律与找矿预测”“水文地质与水资源调查”“遥感地质技术及应用示范”“城市地质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等多个分会场,部分参会技术人员作了专题报告。

  在遥感地质技术及应用示范分会场,高分临沂中心主任赵红娟作了题为《山东省临沂市矿产资源动态监测系统》的报告,介绍了七队利用地理信息技术、卫星遥感技术、无人机测绘技术、物联网技术开展的矿产资源动态监测与系统平台开发建设工作,及该平台在矿产资源综合治理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深部地质过程的岩石学记录分会场,科技创新中心副主任吕青作了题为《鲁西金刚石及其包裹体特征研究》报告,介绍了七队在蒙阴原生矿金刚石、郯城砂矿金刚石及金刚石包裹体的矿物学、光谱学特征方面的研究进展和阶段性认识。

  在金(胶东)成矿规律与找矿预测分会场,地质调查所副主任邓俊作了题为《鲁西金星头—王家坊庄地区铜金多金属矿找矿进展》的报告,详细介绍了近年来七队取得的矽卡岩型—热液型铜金钼多金属矿找矿进展,并指出了该区下一步找矿方向。

  通过组织参加此次地学界盛会,专业技术人员纷纷表示,与来自全国各地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广泛交流,进一步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下一步,将继续立足地质工作先行性、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基本定位,坚持面向地质科技前沿,用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新时代地质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实现高水平地质科技自立自强,奋力书写“新时代英雄地质队”新篇章。(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时瑞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