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地矿局第七地质大队安全生产工作纪实

2023-03-31 12:30: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1日讯 山东省地矿局第七地质大队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守安于心,既要“教好”,更要“管好”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将安全工作一竿子插到底,须臾片刻不放松。”谈及安全生产,七队党委书记、队长余西顺这样表示。

  七队党委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一把手亲自抓,党委成员层层抓,安全生产人人抓,实现安全生产队伍专业化。严格落实国家安全生产硬措施,省“八抓二十项”创新举措,健全责任体系,压实一岗双责,部门监管,二级单位三方责任,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把安全生产包保责任制细化到单位、到项目、到机台、到个人,全员、全过程拧紧责任链条。

  “为七队承担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任务保驾护航,找大矿,找好矿,确保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在今年“开工第一课”上,余西顺提到:“每一起事故后面都有惨痛教训,造成家庭幸福的破灭。保障安全生产是每一个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天职,所有人员务必保持‘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做保障职工生命财产安全的守护神。”

  每年七队开工第一课必是安全培训教育课,一把手授课,提高安全意识,这只是安全功课的开始。七队的安全功课很多,培训内容丰富多彩,既有内部培训也邀请外部专家。如何做好“学习强安”平台,落实“八抓二十项”创新举措、落实安全举报奖励制度……七队丰富的专项培训活动和考试,让全员安全意识不断提高。

  安全培训活动形式多样,除了安全知识竞赛、“安全生产月”“消防月”等主题活动,还有“我当一天安全员”“我是安全吹哨人”“老师傅讲堂,小师傅讲台”等创新活动,多重培训活动循序渐进。2022年,共计分层次、分行业、分类别组织培训35次,共计培训千余人,实现安全培训覆盖率、合格率100%。进一步提升了全员安全素质,做到守安于心,构建起强有力的安全人才队伍。

  思想上重视,制度上健全,行动上落实。七队精心打造安全生产管理链条,施行标准化制度设计—现场检查落实—奖惩通报—总结反馈闭环制度,打造安全生产现场标准化管理模式。

  地勘单位一直存在工作面“点多、线长、面广、人散”的工作困难。七队项目遍布全国各地,有些项目还延伸到国外,现场监管难度大。“在野外工作,电话询问一百遍,不如现场看一遍。”余西顺经常这样说。七队高度重视一线安全检查监管工作,坚持“三管三必须”原则,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职责,不断加大安全检查力度,深入野外项目一线进行安全检查常态化。采取四不两直手段进行突击检查,实现隐患动态排查,常态化治理,不断增强“防风险,遏事故”的能力。仅2022年,就组织开展队级安全检查49次,查出的各类风险隐患全部整改完成,安全隐患数较前年降低了60%。

  通过责任落实、制度建设、教育培训、隐患排查治理、支撑保障、考核评价、安全文化入手,建立起强大的安全基础管理体系和应急救援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安全监管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强安于专,编织全员责任网,实现责任全覆盖

  安全工作的基本是兜住底线和红线,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是安全生产的前提。

  七队紧盯关键环节,实施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化管理,将每个职工的安全职责网格化、清单化、数字化,从队领导、中层干部再到一线职工,层层签订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书、年度安全生产责任书、社会治安综合责任书。所有人员清晰掌握自己岗位安全职责,同时强化对职责履行的监督落实,将责任扛在肩上,安全放在心中。

  “我的责任清单是13条!”七队安全总监李秀赠说,“每个人都要签订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书。岗位责任不同,清单内容也不同,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责任网络,实行全员参与、全过程管控、全方位管理。”

  “在我们看来,每人都是一个安全责任点,点连成线,就形成了安全生产网格,每人负责一个责任区,责任明确,抓安全工作就可以纲举目张。”李秀赠指着手里的表格说。

  七队同步开展“党建+安全”活动,在每个野外项目都创建党员先锋模范岗,每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不但要履行‘零隐患、零缺陷、零违章、零事故’的安全承诺,还要把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好,确保项目安全施工。”在黑龙江省一处施工现场,党员黄宝胜说。

  “昨天大风造成塔衣部分松动,存在安全隐患。今天暂停施工,首先加固塔衣,排除设备异常,确保安全后再施工。”黄宝胜在例行晨会时讲了昨天安全巡检的结果并及时做了处理。

  规范开展安全晨会,是七队长期坚持的制度,每天开工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对安全生产做出具体要求,保证所有工作在安全前提下开展。

  七队设有安全和应急救援管理科,配备6名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各二级单位均配备专职安全员,全队注册安全工程师共有14人,远远超过规定标准。去年全队开工的30多个项目,都做到了从开工到完工,保证至少有一位安全员、一名党员在岗。全员责任制,党建+安全,各种安全措施的严格执行到位,让七队筑起了坚固的安全堡垒。

  科技强安,编织远程云联网,实现实时云检查

  七队以科技强安为引领,促进全队安全生产机械化,自动化,标准化,实现管理信息化,现场标准化。

  在安全生产指挥中心,挂在墙上的巨型屏幕显示着一个个窗口,点开这些窗口,就能实时查看野外施工一线、实验室、三个基地的生产运行情况,既能第一时间协调指挥突发险情,也能监督项目部各项安全常规检查。

  七队主要从事地质勘探、资源调查、地质灾害恢复治理、工勘施工等工作,野外施工情况复杂、作业难度大,安全隐患点环环相扣。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在野外项目现场安装远程监控的形式,不断加强“云检查”,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扩大了监管范围。

  通过山东省地质勘查安全应急管理系统,实现了野外施工项目现场监控全覆盖,七队具备条件的项目和重点场所均安装了远程监控。每日坚持线上云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开了天眼,做到了全网格检查、全闭环整改。疫情防控时期,地域偏远的项目可远程进行线上检查,还具有日常管理、学习培训预警处置、应急救援、专项治理等功能模块,大大提高了工作标准,应急管理系统包含所有在职在岗人员信息,实现了管理全覆盖。

  从安全意识到安全监管,从安全责任全员覆盖到安全措施全面执行,安全生产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去年,省地矿局七队在兰陵县累计提交铁矿资源量6960万吨,在临沭县提交闪长岩矿资源量3500万立方米,还积极服务境外安哥拉一处金刚石矿项目。

  “当前,各地都在比着赛着出狠招、出实招竞相发展。越是这个时间,越要绷紧安全这根弦。安全生产,必须确保万无一失。七队正在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措施,守牢一排底线红线,聚力打造新时代“党旗下的七队人”,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争创全国一流新时代现代化地质强队。”七队党委书记、队长余西顺对安全生产和下步工作充满信心。(通讯员 李卉)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