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地矿局第七地质大队在省地质系统“黄河安澜”应急技能岗位练兵活动中喜获佳绩

2022-08-19 16:01: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9日讯  8月16日,山东省地矿局第七地质大队组织参加了由省总工会、山东黄河河务局、省局共同主办的省地质系统“黄河安澜”应急技能岗位练兵活动。分别获应急钻探团体、应急物探团体二等奖。

  据悉,此次活动是山东省首次开展的地质系统应急技能练兵活动,来自全省地质系统从事测绘、物探及钻探及相关专业的18个单位40支队伍、196名选手参加比赛,旨在进一步提升全省地质系统职工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

  在黄河之畔的埝头控导1号坝,应急测绘选手通过对地质灾害点影像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快速形成突发地质灾害点测绘成果,并将分析情况上报指挥中心,为救灾决策提供精准的地理信息数据。应急物探选手通过操作高密度电法和地质雷达两种物探方法,探测典型隐患剖面,验证防汛抢险技术方案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为防汛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应急钻探选手通过钻探成孔注浆等,能对存在的隐患风险进行加固处理,提高地质系统黄河防汛应急抢险能力。在练兵活动中,省地矿局七队选手展现了良好的素质和精神风貌,展示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应急专业素养和综合技能,分别获应急钻探团体、应急物探团体二等奖。

  近年来,省地矿局七队深深扎根临沂,积极服务沂蒙山区域和沂沭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及汛期应急服务,助力沂蒙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每年汛期成立专班参与应急救援,2022年上半年累计排查重点地质灾害隐患点55处,为沂沭河流域应急防汛提供了坚强的技术保障。七院将以此次岗位练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苦练本领、强化担当,在推动黄河流域、沂沭河流域及沂蒙山区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通讯员 冯爱平)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