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地矿局鲁南协作区地质技术交流会在山东省地矿局第七地质大队召开

2022-08-19 14:45: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9日讯   8月11日,山东省地矿局鲁南协作区地质技术交流会在山东省地矿局第七地质大队召开。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省地矿局原副局长徐军祥,省自然资源厅矿产勘查技术指导中心主任卫政润,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中心地质灾害防治部部长常允新,临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胡彩萍,鲁南院,省地矿局五队、八队和七队的主要负责同志、技术骨干参加会议。

  会上,各参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近两年本单位在地质找矿、生态环境治理、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取得的进展和经验。

  卫政润对鲁南协作区单位开展城市地质工作提出了两个建议,要充分认识城市地质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完成好各自承担的相应城市地质调查工作,提升工作成果质量,突出工作亮点;要充分认识到城市地质工作是一个长期的、持续性工作,要通过地质灾害调查与监测、工程地质条件评价等工作助力城市安全;还要积极开展地下空间适宜性评价,为城市地下空间集约发展、安全发展和智能发展提供服务。他在讲话中还介绍了2023年省级地质勘查项目的主要立项思路。

  常允新介绍了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中心的机构设置主要职责,强调,省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中心将继续加强与省地矿局鲁南协作区各单位的交流合作,为全省的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地质灾害预警预报、突发性重大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供全面支撑。

  徐军祥作了“地勘单位能力建设”专题讲座,他指出:地勘单位的能力主要体现在队伍结构合理、勘查手段齐全、设备仪器先进、生产科研结合和管理科学规范。国有地勘单位适应新时代发展,不断提升适应新形势的能力,创新是必由之路。创新贯穿地勘单位发展的方方面面,其中最重要的是主业发展模式创新和平台建设创新。在主业发展模式创新方面,要强化一专多能,改变对地质工作的传统认识,推进地质勘查向提供地质解决方案转变:要坚持“地质+”“地质、地理信息技术+”,向自然资源领域深入和其他相关领域拓展;要拉长地质服务链条;要树立总体地质服务观念,提供总体解决方案。在业务发展平台建设方面,要注意弥补没有行政职能依托的短板;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方面,要充分认识科研平台的战略意义,结合主业发展方向搞科研,在新领域新方向上下功夫,探索建立联合科研平台。他最后指出,鲁南是山东省地质工作内容丰富和需求最大的地区,挑战性强、机遇多、能出大成果、能出大成绩,鲁南协作区各单位应“协作开新局”,协作拓展鲁南地质工作新领域。

  下一步,鲁南协作区各单位将根据徐军祥院士等专家的指导意见,继续深入开展交流合作,取长补短,不断提升地质服务能力。

  参会人员还参观了“空天地深新时代”展厅,深入了解临沂高分中心建设以及大数据应用平台的推广情况。并对省地矿局七队在地灾预警、矿山动态监测以及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等方面提出宝贵意见。(通讯员 宋葛玉 石林)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