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委书记王安德到兰陵县调研 抓实三农工作 决战脱贫攻坚

2020-04-13 17:59:00 来源:临沂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3日讯  4月10日上午,临沂市委书记王安德到兰陵县调研时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省委工作要求,抓实“三农”工作,决战脱贫攻坚,努力在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

  王安德首先来到兰陵县智造小镇南服务区,观看智能制造规划建设视频短片,认真询问小镇的发展方向、规划理念、项目建设等情况。他指出,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在立足当地资源优势的基础上,拉长产业链条,发展循环经济,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排放;要严格准入门槛,注重引进一批绿色环保、技术一流的项目,不能“挖到篮子里都是菜”,力争打造高质量发展产业园区。在鸿强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卜家楼蔬香门递扶贫产业项目处,王安德深入蔬菜大棚,认真察看瓜果秧苗长势,与种植户详细交流,仔细询问产量、市场价格、销售渠道等情况。他强调,兰陵县是蔬菜大县,要实施精细化管理,以蔬菜种植为平台,延长上下游物流生产链条,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产业附加值;要围绕贫困群众致富增收,把精准扶贫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依托当地产业特色,首先把贫困户纳入产业链条,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

  在绿沃川智慧农业示范园、佰盟种植专业合作社,王安德强调,要强化科技支撑,发展农村电商,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要探索蔬菜废弃物利用的有效途径,多措并举、变废为宝,努力实现蔬菜废弃物循环利用。来到代村社区,王安德与党的十九大代表王传喜亲切交谈,详细听取了代村发展介绍,仔细询问村民收入、服务群众、矛盾纠纷调处等情况。他指出,代村在乡村振兴上闯出了新路子,是临沂乡村振兴的典型代表,要发挥标杆作用,不断创新发展,带动引领更多的村庄实现振兴;要学习浙江余村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做法,探索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做到接访、调解、问题解决“一站式”办理,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调研中,王安德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书记刘家义提出的临沂要“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走在前列”的工作要求,立足当地实际,找准工作切入点,加快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要坚决扛牢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带着感情抓脱贫,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等重点,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决不让贫困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掉队。要抢抓农时,保障春耕备播,不折不扣完成春季农业生产任务,夯实夺取全年农业丰收的坚实基础。

  临沂市领导任刚、范连生、郑连胜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