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委党校:创新实施绩效考核 推进工作提质增效

2019-03-20 12: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3月20日讯 近年来,临沂市委党校结合实际,制定实施《绩效考核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逐步建立了系统、科学的激励约束机制,有效激发了教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各处室、分校由被动管理向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主动创新转变,教职工业务素质明显提升,工作执行力显著增强,市委党校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

  科学规划,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党校坚持把绩效考核工作作为狠抓队伍建设、严格履职尽责的一件大事来抓,专门成立绩效考核领导小组,绩效办公室设在组织处。广泛宣传绩效考核工作,使全校上下统一思想,充分认识该项工作的重要性。根据《办法》规定,市委党校采取日常考核、年终考核相结合的办法,每年进行一次绩效考核,全面考评每名教职工的思想政治表现、工作作风、教学科研业绩,做到过程结果并重,既反映工作执行力,又兼顾公平合理,营造了人人头上有目标、人人肩上有责任的干事氛围。

  突出重点,分类制定考核内容。《办法》进一步细化了管理、教学、科研等工作的考核及量化计分办法,并按照教学人员、参公管理人员和事业管理人员(含工勤人员)三大系列分类进行考核,具体分为日常考核、岗位目标考核、民主评议和奖励四部分。教学科研人员岗位目标考核包括教学、科研的数量和质量,配套实施考核细则,规定成绩上不封顶,鼓励教职工立足自身优势,内强外拓、奋发有为,多出成果、争创一流,切实提升自身教学质量、科研水平。

  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考核体系。为更好的发挥《办法》“风向标”、“指挥棒”的作用,市委党校在实施方法上,注意吸纳工作实践中的经验,不断加以完善,在考核内容上注重结合每年工作重点与时俱进。比如,围绕市委市政府和校委中心工作,结合实际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教职工的意见建议,多次修订完善《办法》内容,将“三引一促”、基层支部党建、“履职考评系统”填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等工作都纳入了考核体系,进一步加大绩效考核力度,强化纪律约束,促进考核奖励机制更加完善,从而有效发挥考核机制的激励导向作用,对于坚持从严治校,加强作风建设,规范和加强内部管理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严格把关,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实施过程中,市委党校坚持公道正派、作风严谨的原则,让考核用工作实绩说话,拿工作成果服人,并将考核结果与选人用人、评先树优、职称聘任、绩效工资紧密挂钩,实行按绩施奖、凭绩树优,有效调动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年底绩效考核成绩前10名的管理人员、专职教师,被授予先进,进行隆重表彰;考核不称职(不合格)的,当年度不享受奖励津贴。通过强化结果运用,真正考出差距、考出压力、考出干劲,引导每位教职工敢于担当,狠抓落实,主动为烧旺党校“熔炉”、弘扬沂蒙精神拾柴添薪、贡献力量。2018年,临沂市委党校继续保持了“省级文明单位”的荣誉称号,在全国地市级党校中“走在前列”。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