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报告

2018-01-11 10:03:00 来源:沂蒙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原题]政协第十五届临沂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2018年1月10日政协第十五届临沂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临沂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3485”工作思路,紧扣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领域改革、乡村振兴战略、开放发展、防范风险、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等大事要事,以及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通过提案履职建言,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截至1月8日12时,共收到提案580件。提案委员会按照《政协临沂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有关规定,对收到的提案进行了认真审查,共立案522件,立案率为90%。其中,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提案67件,占立案总数的13%;委员提案455件,占立案总数的87%。对未立案的提案,将视情转有关部门研究处理。

  在立案提案中,经济建设方面的172件,占立案总数的33%。主要有: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企业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市场提档升级,打造国际商贸名城;规划建设化工园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民营经济环境,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现代农业园区,助推农业农村发展;推进产城融合,加快城镇化建设等。

  政治建设方面的12件,占立案总数的2.3%。主要有: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村社共建工作,进一步提升村级党建水平;完善律师调解制度,加强镇域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打造网上信访渠道,进一步完善化解社会矛盾机制等。

  文化建设方面的65件,占立案总数的12.5%。主要有:传承沂蒙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培育劳模、工匠精神,传承发扬优秀家风;丰富城市文化内涵,创新发展群众文化;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和利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推进文化惠民消费,提升文化服务水平等。

  社会建设方面的226件,占立案总数的43.2%。主要有:整合城区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健全托育公共服务体系,办好学前教育;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推进分级诊疗工作;增加社区体育设施,提高全民健身水平;探索医养结合模式,推进养老产业发展;关爱空巢老人,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法治助力精准扶贫,完善脱贫长效机制;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食品药品监管等。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47件,占立案总数的9%。主要有: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流域环境综合整治,深入落实河长制;实施垃圾分类处理,营造优良人居环境;发展新能源产业,助力绿色出行;完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机制,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

  这些提案,选题准确,建议具体,既有针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宏观性、前瞻性课题的思考研究,也有事关民生问题的对策建议,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新进展、新成果,必将对促进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实现我市走在前列目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已审查立案的提案,会后将送交相关承办单位办理。大会截止日期后收到的提案,作为平时提案及时审查立案并交办。希望广大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在闭会期间,继续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撰写提案,切实履行职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大美新”临沂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