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峰海要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孟良崮战役”

2016-02-29 09:24:00 来源:临沂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林峰海在全市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要求精准谋划 精准推进 精准到责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新时期“孟良崮战役”

  张术平讲话 张宏伟出席

  27日,临沂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峰海在全市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要求,要迅速行动起来,精准谋划、精准推进、精准到责,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新时期“孟良崮战役”,确保“精准扶贫、不落一人”,确保全市扶贫开发工作再次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术平对下步精准扶贫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市委副书记张宏伟出席。

  林峰海指出,各级各部门思想认识要再提高。临沂是全省扶贫工作的重点市,又是革命老区,如期实现脱贫致富,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意义非凡。“走在前列、带个好头”的定位要求我们必须把脱贫攻坚摆上重要日程,“时间紧迫、任务艰巨”的形势要求我们投入更大的精力,“冷热不均、快慢不一”的现状要求我们必须上紧弦打紧板。各级一定要把扶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责任、崇高的历史责任和紧迫的发展责任来对待,精准谋划、精准推进、精准到责,坚决打赢沂蒙老区扶贫开发攻坚战。

  林峰海强调,目标思路要再明确。要围绕2018年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留一人地全部脱贫“这一目标”,用好“百千万”沂蒙老区脱贫攻坚行动和“双16”推进计划“两个抓手”,把握示范带动、整镇推进和连片开发“三项原则”,以决战决胜信心和决心,全力打赢脱贫攻坚这场新时期的“孟良崮战役”。要细化目标,以小目标来支撑大目标,以小进步换来大跨越;要明确路径,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施法;要用足政策,发挥好“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要建好平台,为贫困户和爱心人士搭建沟通的桥梁,实现供需的对接,营造人人参与扶贫、人人皆可扶贫的良好氛围。

  林峰海要求,工作结合要再紧密。做好“六个结合”:把扶贫与扶志结合起来,提高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主观能动性,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把扶贫与基层班子建设结合起来,建好班子、配强队伍,选准路子、找准项目,通过壮大集体经济引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把扶贫与区域发展结合起来,积极培育壮大主导产业,走出一条依靠区域经济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路子;把扶贫与基础设施建设结合起来,统筹贫困区域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从根本上改善贫困地区“硬环境”;把扶贫与思想文化道德建设结合起来,大力弘扬守望相助、扶危济困、知恩图报等传统文化,从根本上改善贫困群众的精神面貌;把扶贫与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加强对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扶贫项目资金以及集体资产的监管,对违规违纪行为要严厉惩处、决不姑息。

  林峰海强调,保障措施要再强化。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在党,核心在人。各级党委政府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落实责任要实,坚持“市级推动、县区落实”和“工作到村、责任到人”,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资金投入要实,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形成扶贫开发多元投入机制;考核评价要实,坚决杜绝“假脱贫”、“被脱贫”和“数字脱贫”,确保脱贫攻坚战起好步、开好局,让这一方群众实实在在受益。

  张术平指出,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周密部署,快速行动,强力推进,“一点两区”扶贫攻坚全面铺开,示范带动作用初步显现,全市扶贫攻坚机构力量加强,攻坚路径清晰,基础数据比较准确,实现了良好开局。但也要看到我市扶贫攻坚任务非常艰巨,存在贫困人口面广量大、工作进展不平衡、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张术平要求,各级要以更大的力度、更严的标准、更实的作风,全力抓好各项扶贫攻坚措施落实,确保今年完成26万人减贫任务。要着力抓好示范带动,把“一点两区”作为扶贫攻坚的重中之重,率先确定攻坚方案,率先搞好全员培训,率先落实扶持措施,率先实现增收致富,率先组织考核验收,率先完成减贫任务,坚决打赢这场硬仗,打造脱贫攻坚的“样板”。要搞好精准扶贫,突出抓好产业扶贫、搬迁扶贫、金融扶贫“三个重点”,分类指导推进产业扶贫,因地制宜推进搬迁扶贫,创新方式推进金融扶贫,让有劳动能力的人都能通过辛勤劳动开掘富源、断掉穷根。要提高扶贫实效,做好结合文章,与农村改革、新型城镇化、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帮助支持贫困群众发家致富。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先后到沂南县、费县的部分扶贫开发现场进行观摩,听取了沂南县、费县、兰陵县、沂水县、蒙阴县和市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局、人民银行等相关县区和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工作发言。

  市领导尹长友、李沂明、徐福田、侯晓滨等出席会议。

  记者 王珊珊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