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专题 > 正文

奉献与回报——记述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故事

2014-06-26 09: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红十字会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国际性救助团体。开展非血缘关系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是红十字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捐献移植是一项挽救血液病患者生命的崇高伟大事业,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结果,是建立在现代医疗技术水平上的人文事业,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生命工程,需要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参与、支持。临沂市红十字会是中国红十字会的市级地方分会,于2005年10月25日理顺管理体制,独立开展工作。2006年首次在全市招募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并开展入库血样的采集。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有入库志愿者近万人,成功实现造血干细胞捐献32人,33次,拯救了32位血液病等患者的生命。由于工作突出,成功捐献数量位居全省第三,多次被山东省红十字会、山东省卫生厅联合表彰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先进集体。

  笔者从事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已有八个春秋。亲历了很多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捐献过程。他们的博爱情怀让我感动,他们的奉献情结让我敬佩、他们的大爱义举让我震撼。我觉得,内心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催促着我向大家讲述几位捐献者的故事。

  故事之一:为苍白的生命涂上绚丽的色彩——一名医务工作者的博爱襟怀

  臧勇,1975年出生,沂南县蒲旺镇大王庄卫生院辅助检查科主任。2011年12月12日、13日,成功实施造血干细胞捐献,拯救了一位比自己长2岁的女性白血病患者。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治病救人是他的天职所在。2007年6月,臧勇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在配型成功实施捐献的整个过程,他顺利做通父母和妻子的工作,积极配合红十字会、采集医院完成捐献。提起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经历,老实厚道的臧勇说:“当时参加志愿报名,为的就是等到救人的那一天。捐献救人,我只是做了一个普通人、一名志愿者分内的事,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朴实的话语、纯真的情感,却体现了一名医务工作者的高尚的个人品格和职业素养。

  让臧勇意想不到的是,2011年12月12日,他捐献的第一天,收到了受助者委托红十字会转交的一封信。信中,受助者把他称为“亲人”,感谢他的无私大爱。“穿越爱的桥梁,我们从此便相识、相知、相爱,我们便是一母同胞了。”这封信囊括了受助者对臧勇的姐弟情谊,臧勇一直视为珍宝。能拯救别人的生命,臧勇觉得非常幸福。

  更令他感到欣慰的是,2014年5月,臧勇又一次收到了来自他拯救的那位姐姐的信。信中,受助者不仅向臧勇表示感谢,更是详细介绍了自己目前的情况,向臧勇报平安。臧勇这几年,最挂念的事情就是他捐助的患者怎么样了。读了信,他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了。患者目前病情稳定,生活地很好。他觉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这是对他的捐献的最好的回报了。读了信,臧勇十分感动。感动生命的奇迹传递,让他多了一个亲人,多了一份牵挂,更多了许多收获。捐献,让他收获了来自受助者的感谢,收获到了社会对其的褒奖和尊重,更收获了自我价值的提升。

  臧勇,一名医务工作者,用他宽阔的肩膀扛起了病人求生的希望,用他滚烫的热血传递着同胞情谊,用他画家般的手,为苍白的生命涂上绚丽的色彩。

  故事之二:好人做到底——一名党员干部的无私奉献

  顾昭瑞,1975年出生,临沂市罗庄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的一名工作人员。2013年7月31日,为一名安徽籍的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2014年1月14日,时隔半年,他再次为这名患者捐献淋巴细胞。两次拯救患者的生命,救人救到底,好人做到底。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为人民服务是他应该做的。2006年,顾昭瑞报名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时隔7年,在捐献造血干细胞前,他动情沟通,说服了年迈的老母,克服了种种身体不适,完成了伟大的生命重塑,铸造了不朽的传说故事。

  提起捐献,顾昭瑞说,自己是一名党员干部,受到党和国家多年的培养和教育,支持社会公益事业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他说自己一开始也是有些犹豫的。但当感知脆弱的生命摇摇欲坠,体会困难的家庭陷入绝境,想到子女失去父爱亲情,他觉得自己对于患者的重要。于是决定克服一切困难,挽救这名与他结下血缘的生命。对于这次捐献,顾昭瑞谈得最多的是,家人和单位领导的支持,促使他一次再一次地做出了救人的行动。

  第一次捐献时,顾昭瑞收到了来自患者女儿的感谢信,这使他很是高兴。信中写道“此刻,我和我的家人内心百感交集,感慨万千。谢谢您无私的捐献给我父亲。您的无私奉献,改变了我的家庭命运,给了我完整的家,让我父亲有活下去的机会……”。这封信顾昭瑞读了一遍又一遍,至今还保存着。这封信,让顾昭瑞感到了空前未有的骄傲自豪和无比的快乐幸福。

  让他没有想到的是,2014年1月,顾昭瑞接到通知。由于受助者体质较弱,免疫力恢复需要他再捐献一次淋巴细胞。“帮人帮到底,被人需要也是一种幸福,我只是希望受助者能够健康活下去。”顾昭瑞在捐献淋巴细胞后接受采访时说。

  让顾昭瑞感到快乐,甚至感动的是,在捐献淋巴细胞后,2014年清明节假期中,他收的意外短信:“顾叔叔你好,打扰你了,我是干细胞受者的儿子,您的恩德我们无以回报,如果您方便的话,我已来临沂,想当面谢您。”

  红十字会对捐献者和受助者的资料是严格保密的。顾昭瑞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他问清楚情况,确认不是骗子。他想:患者的儿子已经不远千里而来,自己也十分想知道受助者的康复情况。于是他就决定见面。

  受助者的儿子,一见到顾昭瑞就下跪感谢。当得知受助者一直带着自己赠送的观音玉坠,受助者的血型已由原来的O型变为自己的B型,受助者的身体在一天一天恢复硬朗时,顾昭瑞心中充满了激动、神奇和快乐,他感觉自己的鲜血没有白流,自己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顾昭瑞说:“这可能是他这一生做的最有意义、最有成就、最有收获的事情了。”

  现在,顾昭瑞的爱人和受助者的女儿,因同在医院工作,经常通过微信聊天交流,远隔千里,素不相识的两家人,就像一家人一样。

  因为捐献,顾昭瑞收获了心灵的感动,收获了奉献的愉悦,更收获了不是亲情的亲情。这使他更加懂得珍惜、热爱生活、珍视、尊重生命,更加无私奉献,感恩回报社会。

  故事之三:感同身受无私捐助,引领新风尚——一位80后青年的担当

  周健,1984年出生,兰陵县安监局的一名工作人员,是独生子女。2014年2月27日,周健为一位年仅8岁患有白血病的孩子捐献造血干细胞,以一名80后青年的担当,用爱心完成了生命的延续和传递。

  作为一名80后青年,周健有爱心、有理想,勤于学习,努力工作,获得很多荣誉称号。2013年5月,一次献血活动中,他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者。时隔8个月,命运之神选中了周健,让他感觉肩上的责任重大,同时也感到无比荣耀。

  登记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周健并没有告诉父母和妻子。回忆起捐献动员家人的情形,周健说:“我也是初为人父的,孩子只有我的血能救,孩子是一家人的希望。所以我的父母和妻子都很支持我的决定。”他和家人对素不相识的孩子的病痛,感同身受,毅然做出无私捐助的决定。

  捐献时,周健收到了患儿父母写给他的感谢信。信中,透露着孩子一家对他无法言表的感谢。读着这封信,周健的眼睛湿润了。因为他看到了自己的所作所为,对孩子及孩子一家产生的巨大影响。

  目前,周健最挂念的是自己捐助的患儿情况。通过捐献,周健接触到了全新的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宣传服务工作,认识到自己还可以去帮助更多可以帮助的人。这就促使他有了一个宏大的愿望,他想自己不只救助一位白血病患儿,决心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带动更多人人加入到挽救生命、关爱生命的红十字事业中来,让更多的忍受病痛折磨的患者获得救助。于是,他参加到由临沂市红十字会组织的“博爱沂蒙·关爱生命”先进事迹报告团。以一名志愿者的身份,以现身说法的真实形式,向社会宣传捐献工作,感动、影响、带动着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行列。

  因为捐献,周健收获了80后青年的成长,收获了助人为乐的快乐,更收获了推动公益事业发展的力量和勇气。

  大爱者无疆,奉献者至上。非血缘关系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这种爱是跨越疆界的,是无上的顶级博爱。三位捐献者,就像三朵浪花,在大江大海中,尽情跳跃着、追赶着生命的高度和长度。他们的故事就像是一滴水,虽然微小,却能折射出光芒四射、五彩缤纷的太阳之光。

  奉献人类挚爱,传递人道真情。亲情与生俱有,源于血缘,但亲情,源于血缘,又不囿于血缘。非血缘的关系的造血干细胞捐献是在捐献者和受助者之间建立血缘、建立亲情,是一种生命的馈赠,包含着人类最真挚的大爱情怀,传递出来的是人性的最纯粹的本质情感。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奉献者和受赠者都应该是回报者。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赠与别人生命的同时收获自我价值的实现,不要求回报,捐献后,进一步修炼自己,完美自己,以更加有为的行动回报社会。受捐助的患者,对无私馈赠的人类挚爱要心存感激,病愈后,重返社会大家庭,以自己的力量感恩回报社会。

  传播人道、弘扬博爱、传承奉献。作为红十字工作者,在受到感动和教育的同时,我们深感责任重大。第一、我们有责任大力弘扬捐献者的先进事迹、感人故事。用捐献者的感人故事作为载体,来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汇聚人道力量、弘扬人间正气的良好社会氛围;第二、我们要更加尽职尽责、爱岗敬业,努力工作,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服务能力,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型社会组织的作用,为捐献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

  万众结同心,携手擎伟业。社会各界、全体红十字工作者团结起来,携手并肩,共同努力,让奉献回报故事常讲常新,让人道博爱精神永续传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 周连通 指导领导 王精华

  

编辑:凤童 责任编辑:万军宝

责任编辑:万军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