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观沂 > 正文

教育者说 | 临沂第二实验小学高原:做一缕阳光,温暖学生成长的精神花园

2022-01-17 15: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这个群体的人生格言。他们守着三尺讲台,燃烧着自己照亮孩子们的求学路。他们甘于清贫,坚守教育一线,搭起孩子们成功的天梯,他们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他们各不相同,又极为相似,他们有着共同的梦想——诲人不倦、立德育人,用教育托起孩子的幸福人生。 

  鲁网1月17日讯 (记者 林金凤 路雅平)“它是一只100万年也不死的猫,在100万年中,它死了100万次,又活了100万次,有100万个人宠爱过它,有100万个人在它死的时候哭过,可是它连一次也没有哭过。直到有一天它爱上了一直美丽的白猫,才头一次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这堂关于爱与生命意义的绘本早餐课吸引着临沂第二实验小学二年级8班的孩子观看、聆听与感受,课堂内,孩子们全神贯注,或为猫不平的遭遇而愤懑,或为猫的一次次离去而伤神,亦为猫成为自己的猫,找到伙伴而快乐…… 

  “绘本就是这样,把一颗梦幻而崇高的种子,播入儿童的心田,以其永恒的诗性的光芒和想象的魅力温暖、滋润着儿童绵延的人生。同理,教育也是这样,在实施教育过程中,教师就是将文化的种子种在学生的心田,及时施以养料、水分,然后与学生共同朝着明亮的那方,共同营造成长的精神花园。”谈及教育的意义,临沂第二实验小学六年级4班语文教师高原向记者描述道。 

  绘本“早餐”——为学生推开一扇触及心灵的“窗” 

  隆冬的清晨,空气蒙上了一层清冷的滤镜,然而凌冽的寒气却阻挡不住孩子们求知的脚步。“他们大部分提前半小时就到了,生怕自己会错过绘本中的一两个故事,但有时错过了,课下也有‘说书先生’,为没听过的同学会开个‘小灶’,大家围成一团,坐在中间的人被众星捧月般包裹着,讲的人津津乐道,听的人更是目不转睛。”谈及班里绘本阅读之风,高原带着诙谐的语气说道。

  常言道,‘得法于课外,得益于课内’,课内外大量读写是语文素养提升的关键。加上临沂二小素有老师带早课的传统,身为语文老师的高原,幸运地分到了每周四节早课。“虽是早课,但不能强迫学生必须统一到校。”可想到早上半小时的早课时间可观,高原不由得“心生一计”——发挥自己语文学科的优势,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开展“绘本早餐”。 

  就这样,班里上早课的学生由三五个到十几个再到几近全员到课,只用了不到两个星期。“考虑到孩子的年龄阶段,便优先选择了贴近学生生活的绘本,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其中,有些绘本没有文字,像《疯狂星期二》,但孩子们却也能陶醉其中,靠着想象力,让他们发现在平时语文课中不一样的自己。” 

  从高原读到孩子讲,再到创编绘本、表演绘本故事,一个学期阅读和讲演了三百多本世界优秀绘本,而一册册绘本中的画面、色彩与文字,像是多啦A梦的口袋,又像是阿拉丁的飞毯,带着孩子们跨越高山,穿流而过,飞过森林,奔向遥远的天空……给孩子们天马行空般的想象,也为孩子们的思想插上了敢于翱翔天际的翅膀。“学生们的思想素养、组织表达能力得到提升,集体意识、是非观和道德感也在逐渐加强,孩子们越来越阳光灿烂。而且还有意外收获,一个单亲内向女孩自己创作的绘本,她的妈妈看到后忍不住潸然泪下,这孩子也越来越开朗自信,她的绘本还受到了中国台湾绘本作家方素珍的称赞。”谈及绘本为孩子们带来的收获,高原如是道,“绘本不只是简单的图文,它发展出深浅不一的联想,拓展的也不仅是视野、正如一千个读者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对于绘本中主人公角色的体验不同,绘本也只是为孩子们推开了一扇窗,至于风景,则需要孩子们自己去发现、探索、体会。” 

  “小学阶段语文教学的首要任务是培养学生的语文兴趣,这既是高效课堂的前提,也可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高原说道。除了探索绘本阅读,在日常语文学习中,高原将共情意识融入教学实践,与学生们打成了一片,抖音小视频、舞蹈、快闪、盲盒抽奖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小游戏,都成了高原可利用的教学工具,置身高原语文课堂的孩子们也因小游戏的加入而享受着收作业的愉悦。 

  读、诵、吟、唱、演——让学生在传承传统文化中涵养底蕴 

  每个民族都有两个基因:血缘上的基因和精神上的基因,前者表现为生物体的延续和传承;后者表现为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血缘基因的传承主要靠生物繁衍,而文化基因的传承主要靠教育。在高原看来经典是对当时历史时空的记录与重现,其所蕴含的文化魅力是隽永的。她认为文学的目的是提高人、塑造人、净化人,而开展传统文化教育能够使青少年“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正因如此,语文课修的也不是课而是底蕴,这种底蕴源于经典文化的积淀。尤其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这一看似‘老去’的经典,却无时无刻不在散发着智慧的光芒,这是我们民族宝贵的遗产,浓缩着古人智慧的结晶,因此,在学习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学生的文学底蕴与道德情操也得到了塑造。” 

  本着对传统文化重要性的认识,以及自身的兴趣,高原从执教起便对传统文化“情有独钟”。尤其诗词歌赋,从研学技巧到体悟思想,高原从中收获了丰硕果实。2018年,她主编了山东省《综合实践活动》教材《红色沂蒙》部分;2019年在国家级刊物发表古诗吟诵专题论文,并被评为“临沂市教学能手”。 

  传统文化教学最重要的是拥有对文化背后的价值观教育的自觉性,这样才能让学生摆脱传统文化学习的功利性。除了学术研究,对于传统文化教学实践,历经多年摸索的高原也有着独到的见解,“例如诗词,当我们在生活中找到跟诗词的联系,寻到真实故事的时候,才能更好的引导学生真正读懂,真心感受,我们会发现古人的情感是与今人互通的。现在,我们越来越喜爱用诗词表情达意,简洁精致又意味深长。”基于此认识,在传统文化课堂中,高原改良上课礼,运用歌诀体诵读、吟诵,创设吟诵健身操,让孩子们明义、知韵、会唱,使孩子们愉悦诵读经典。并采用三效合一诗词学习法,‘三效’即全员参与小组提升、家校活动推进,以多方位评价激励,使学生浸润于优秀传统文化,力求达到思维放眼世界,传统浸润德行的境界。

  2019年,在《画鸡》一课中,高原在读、诵、吟、唱的基础上又加上了演,这也让曾经令人觉得乏味、枯燥的诗词背诵课变成立体的、有生命力的课堂。据了解,本次执教的《画鸡》一课荣获了山东省传统文化教学观摩比赛二等奖,而这一荣誉也是对高原创新课堂教学方法的肯定。 

  民主、共情、激励——师生共建“有法有情 可甜可盐”最美班级 

  新课改实施以来,在改革的大环境下,小学教育的工作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小学班主任和其他的教师的不同在于,小学班主任承担了很多教学策略之外包括生活的方方面面的工作。“小学阶段的孩子需要关怀和爱护,因为他们的心智不健全,心理还在成长,对于很多东西都是未知,要求教师在关注小学生学习的同时也要关注成长、心理教育以及潜力的发掘等方面。”谈及对班主任工作的认识,高原意味深长地说道。

 

  2005年,高原从大学校园踏进了小学课堂, 从踏入小学校园的那刻起,她便是“双学位”加身——既是学科教师,也是一年级的班主任。然而,班主任工作并非想象中容易,“尤其是一年级的班主任,可谓是带一次堪比‘下凡渡劫’,我嗓子很好,但是带一年级每周失声一次,周五嗓子哑的无法出声,每周一又神奇般的恢复了。周而复始,原本KTV中唱邓丽君、王菲的歌曲,现在只能选阿杜和杨坤了。我不抽烟,却莫名其妙有了烟嗓。”回忆起当一年级班主任的时光,高原颇具风趣地谈到。 

  为找寻高效的班级管理方法,高原翻阅了魏书生等特级教师、优秀教育者有关班级管理的文章,学习了包括竞赛机制、代谢机制、督导制在内的班级管理制度。“班级管理的主人不是班主任而是学生,在优秀的班级中,绝不会是老师张牙舞爪、事必躬亲。人人都是管理者,人人又都是被管理者,管理因时而动,权力彼此制约,而班主任则处在一个驾驭、服务的位置上。因此要强化规划、决策过程中学生民主参与度。” 

  本着这一认识,高原采取师生共同制定的“班规班法”方法,让学生自主参与制订班规班法,既保证了学生的意志与愿望以及管理潜能通过合理渠道充分满足与发挥,又大大密切拉近了师生关系。“由于学生有为自己的目标负责的倾向,所以它容易使学生对自己的行为产生巨大的自我约束能量,真可谓一举多得。”与此同时,高原还举一反三,针对不同年级随时而变、应事而改制定不同管理方案,魔法班、免作业卡、班级电影票、积分票、大魔王口令卡都是高原探索出的管理班级的新方法。 

  教育是一门艺术, 只有走进学生心灵的教育才是真教育。“爱是教育的原动力, 教师关爱的目光就是学生心灵的阳光。我们每个教师有责任也有义务让每个孩子在爱的浇灌下尽情绽放。”怀揣着对孩子的爱,作为班主任的高原尤其注重与学生们在精神与情感上的交流,为此,她不仅专门学习了心理学知识,还不断给自己充电,不断接受新鲜的事物以迎合大时代背景的需要,保证自己不掉队,在教育的过程中时刻给学生以新鲜感。 

  德国著名教育家阿道尔夫·第斯多惠曾说:“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高原也认为教育不是查漏补缺也不是取长补短,而是扬长避短。正因如此,高原善于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并放大其优点,而激励与鼓舞像是高原手中的催化剂。也恰是这催化剂,让学生实现了从好习惯这种量的积累到好品格的塑造。 

  教育的精髓便是于无声处培养学生的各种品格,正如十七世纪捷克著名教育家夸美纽斯所言:“教师应当像全世界的太阳,站在高处,从哪里他都能同时对所有的人普照教学的光芒,而且同时能发出同样的光,均匀的照亮每一个人” 。但高原觉得她无法比拟照耀万物的太阳,可她一直在努力做一缕阳光,点亮学生精彩的童年,引导学生和她一起去温暖更多的人。 

   人物介绍:高原,临沂第二实验小学语文教师、班主任、大队辅导员,临沂市小学语文骨干班成员,兰山区“三名”工程人选,临沂市综合实践兼职教研员。被评为兰山区优秀教师,临沂市教学能手,入选临沂市首届沂蒙名班主任。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