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观沂 > 正文

教育者说 | 夏宗凤:坚守叶的教育 静待花的芬芳

2021-12-07 16: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这个群体的人生格言。他们守着三尺讲台,燃烧着自己照亮孩子们的求学路。他们甘于清贫,坚守教育一线,搭起孩子们成功的天梯,他们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他们各不相同,又极为相似,他们有着共同的梦想——诲人不倦、立德育人,用教育托起孩子的幸福人生。

   鲁网12月7日讯(记者 孙丽丽 路雅平)“哇,快看,这里有一只小鸟!”

  “小鸟为什么趴在这里不动啊?”

  “它是不是死了呀……”

  2019年初秋,临沂市兰山区兰山街道中心幼儿园里,一只被偶然发现于后院草地上的“死鸟”,让大二班正在开展户外活动的孩子们纷纷停下了脚步。

  “死鸟”行动——一场有关“生命”的科学探索

  “这一阶段的孩子本身就对小动物有着强烈的好奇心,但他们平时见到的多半是活蹦乱跳的动物,猛然出现这样一只死去的小鸟,对于孩子们的吸引力自是不言而喻的。”在感受到孩子们悄然萌芽的求知欲后,夏宗凤作为班主任当即决定带领孩子们开展一场“死鸟”行动。

  

  看着孩子们小心翼翼地靠近,不用手接触,而是用脚时不时踢一踢、碰一碰死鸟的动作,夏宗凤疑惑地问:“我想知道大家为什么要用脚踢这只死鸟呢?”“因为它死了,有毒,会传染的。”其中一个孩子这样解释到。

  于是,夏宗凤首先带领孩子们对小鸟的死因展开了猜想。“它可能是吃了树上的虫子中毒死的”、“它可能是被弹弓射下来的”、“它可能撞上了飞机”……叽叽喳喳、七嘴八舌之间,想象的翅膀无限生长。随后,孩子们来到小区寻找树叶、树枝等能用来搭建鸟窝的材料。最后,又去选择合适的地方将散发异味的小鸟埋葬。为了防止不知情者误将小鸟挖出,孩子们还一起制作了告知牌用作提醒。

  “整个过程,所有的孩子都兴致盎然地参与其中。他们一起交流讨论、动手协作,一步一步,由浅入深,完成了这场有关‘生命’的科学探索。而这样的主题,如果仅靠课堂上老师口耳相传的间接经验来解释,将会显得尤为抽象。”对于幼儿园阶段的科学教育,夏宗凤表示:“借助贴近日常生活的直接经验,更能让幼儿获得成长。”

  “作为融合了知识性与科学性的科学,如果脱离了生活资源只一味空洞的说教、想象,将难以让幼儿真正接受和领悟。而一旦教师为幼儿创造了生活化的科学探究情境,并且在探究过程中引导其利用科学知识解决相关问题,让他们感受到科学在实际生活中所能发挥的巨大价值,则不仅能够提高幼儿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重要的培养一种根植于幼儿日常生活的科学意识和科学素养,这对于孩子未来的成长道路都将大有裨益。”谈及幼儿园科学教学活动日趋注重生活化的重要意义,夏宗凤如是告诉鲁网记者。

  绘本阅读实践——教研相长 在实践中加强理论完善

  “教学与研究需要两手齐抓,课题与实践也应当齐头并进。”回顾夏宗凤十一年来的教学生涯,“在教学中研究,在研究中教学”的教研相长思想让她的教育之路不断走实走深。

  

  2010年8月,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的夏宗凤进入兰山街道中心幼儿园任教,随后直接开始了带班工作。“当时并没有时间慢慢适应身份的转变,因此,在直接面对一群活蹦乱跳的孩子时,实在有些无从下手、力不从心。”回想自己刚入园时带班的状态,夏宗凤告诉记者,“在校期间更多的是对专业知识的汲取,但在真正面对幼儿时往往会发现这些理论知识并不全然适用,这让我一度感到很迷茫。”

  在经历专业理论与实际实践想左带来的短暂无措后,夏宗凤开始积极探寻解决问题的措施。“通过向前辈学习保育、沟通技巧等相关经验,在慢慢寻找适合自己的育儿方法的过程中,我也有了新的收获。”夏宗凤坦言,“以前做一件事时,我需要做了万全准备才敢踏出第一步。但事实上,没有能达到十全十美的准备措施,在实践中随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理论才能不断得到完善。”

  理论功底的支撑加之实践研究能力的不断积攒,夏宗凤对于教研工作的开展逐渐得心应手。2018年,由其主持研究的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绘本阅读在幼儿园活动中的实践研究》结题在教学成果奖评选中荣获一等奖,并在全区进行交流推广。“绘本兼具直观性、形象性、美观性等特点,不但能够有效地激发儿童的阅读兴趣,同时对儿童思维、语言、情感的发展以及审美能力的提高都有很大作用,是一种培养幼儿综合素质的优秀载体。”在陪伴自家孩子阅读的过程中,夏宗凤感受到了早期阅读的意义以及绘本的独特价值,在得到园领导的支持后,由她主持开始了将绘本阅读融入到幼儿园的实践活动。  

  

  “以幼儿园为实践场地,我们借助了各种资源,创设绘本阅读的空间和时间。在此过程中,开展了例如教师研读、幼儿互读、亲子共读等形式多样的绘本阅读活动。”谈及在课题实践中的收获,夏宗凤坦言,“实践活动在丰富幼儿阅读生活的同时激发了幼儿对于绘本阅读的兴趣。我们教师在研讨绘本教学指导策略时,自身人文素养与教学能力得到了提升,除此之外,家长教养理念的革新也促进了家庭读书环境的改善。”

  师幼共进、家园共育,在实践课题的专项梳理推动下,兰山街道中心幼儿园已探索出了适合本园实际的绘本阅读实践特色路。

  慢、行、思——在一米宽的地方做一百米深的教育

  “认真是一种态度。”一直以来,对于成为一名勤于反思的发展型教师的追求,不断催促着夏宗凤紧抓各种学习机会与渠道提升自身的专业化水准,这也让她得以更早接触相对前沿的教育理念。

  近年来,“自主游戏”在幼儿教学中的强大力量逐渐凸显。“自主游戏是让幼儿在一定的游戏环境中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自由选择、自主开展、自发交流的积极主动的活动过程,这一过程也是幼儿兴趣需要得到满足,自由天性得到释放,人格不断完善建构的过程。”在培训中感受到自主游戏科学性的夏宗凤,于2020年开始在幼儿园中主持推广此项教学。

  

  “为了避免出现外部提前预设、过度干预的‘假游戏’现象,如何做到‘放手’成为了我们教师革新自主游戏理念迈出的第一步。将游戏的权利还给孩子,让他们自主制定游戏内容及规则,才能在此过程中最大程度拓展孩子的创造能力,从中获取直观、深刻的直接经验。”而对于这一阶段的教师,夏宗凤提出了“看到、看见、看懂”的提升原则。“‘放手’并不等同于‘放任自流’,在游戏开展过程中,教师应做一个有心的旁观者,密切注意孩子的动向、观察其反应,在反思中自然促成游戏价值的生成。”

  “儿童探索世界,我们探索儿童。”随着自主游戏的持续开展,兰山街道幼儿园内的游戏氛围也愈发浓厚。“从增设沙池、积木等园内环境的创设入手,我们幼儿园将为孩子提供更多的游戏空间及时间。事实上,自主游戏在日常教学中的一点点落实、一步步深入,正于潜移默化中滋养着一批充满爱与喜悦、敢于挑战和反思的幼儿。”

  生活化科学开展、绘本阅读实践、自主游戏探究……一个个新课题、新领域已被夏宗凤逐一解锁。一直以来,为了充盈填满孩子“一杯水”需求的那“一桶水”,夏宗凤总会不觉加快教研路上的脚步。但她更会时常停下匆忙的脚步,静静看着园中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脸。“孩子的成长需要一生,欲速则不达。只有慢下来,我们才能做到用眼睛看到孩子、用思想看见孩子、用心看懂孩子,然后才会有在一米宽的地方做一百米深的教育的能量。也愿意用一辈子的时间,看着孩子们将会怎样用手中的积木搭建属于自己的童年。”夏宗凤如是说道。

  人物介绍:夏宗凤,2010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同年就职于临沂市兰山区兰山街道中心幼儿园,现任执行园长。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获评区级优秀教师、教学能手、教学质量奖,市级优质课比赛一、二等奖等;主持参与的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绘本阅读在幼儿园活动中的实践研究》获一等奖。2021年获评临沂市沂蒙名师。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实践幼儿园绘本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