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观沂 > 正文

临沂市兰山区义堂中心卫生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李钊:确切诊断解病痛 扎根基层惠群众

2021-11-02 15: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日讯(记者 孙丽丽) 莫名而至的头晕目眩,突如其来的天旋地转……这是许多人都曾有过的或是正在经历的,事实上,眩晕疾病实属临床中的常见病、多发病。“在神经内科门诊中,5%-10%左右的患者都是受眩晕症困扰。该疾病存在病因复杂、发病率高、复发性强等特点,是困扰各年龄段人群的常见问题。”临沂市兰山区义堂中心卫生院神经内科副主任李钊说到。

  “对于神经内科疾病而言,确切诊断很重要”

  2021年3月,家住义堂镇今年40岁的张强(化名),因长期、反复出现头晕现象来到义堂中心卫生院神经内科门诊处寻求帮助。

  “患者就诊时表示自己不定期会出现眩晕症状。一旦发病,晕症便会引发恶心呕吐、站立不稳,彼时,患者唯有卧床躺着症状才能稍有缓解。”谈及眩晕症的典型病症,李钊坦言,“除却会带来生理上的不适外,由于此类疾病的反复性并无规律可言,如患者因突发疾病站立不稳、无法行走乃至摔倒,所带来的风险也是难以预料的。因而,虽症状并不危急凶险,但眩晕症是常见神经内科疾病中不容忽视的一项。”

  在接诊过程中,被眩晕症频繁折磨的张强坦言之前犯病时也曾尝试服用药物治疗,但收效甚微,因此只能任凭症状反复。

  “事实上,对于神经内科疾病而言,诊断的准确性很重要。确切诊断、对症下药,药物便可能直达病灶,精准解除患者病症,否则再好的药物都是无济于事。而长期积攒的临床经验,便是神经内科大夫确切诊断的关键。”对此,李钊补充到,“借助丰富的临床经验,凭借患者问诊过程中的病史、症状体征、面部表情、行动步态、以及言语表达等,医者对于患者的疾病往往就已做好了大方向判断。在此基础上,借助脑CT、彩超等专业仪器进行鉴别,排除可能存在症状相似度较高的其他神经性疾病,辅佐验证诊断即可。”

  在确切诊断的支撑下,李钊为张强开具了针对神经内科眩晕症的治疗药物,有效减轻解除了他的眩晕症状。而高效确切的诊断及疗效,也给他提供了一剂良方,至今复发两次眩晕症后,张强都第一时间来到李钊的门诊处,取得了及时有效的缓解治疗。

  “不断深挖科室诊疗水平,全面呵护患者神经系统”

  除却对眩晕症开展有效治疗,以面神经炎、帕金森症、脑梗死、神经官能症等为代表的常见神经系统疾病,亦是义堂中心卫生院神经内科积极发展特色治疗的范畴。

  “以面神经炎症即我们常听到的‘面瘫’疾病为例,患者会出现口角歪斜、眼睛闭合不全等症状。受此影响,患者连最基本的抬眉、闭眼等动作都无法完成,生理上承受的是一种‘无声的折磨’。”李钊如是说到。

  而为帮助患者解除面神经炎症的影响,义堂中心卫生院神经内科早已形成了完备的治疗体系。“针对这一疾病患者,我们主要会进行两部分治疗。首先抗炎、营养神经等药物治疗,其次超过急性期后联合中医科进行针灸治疗。以此辅助患者尽快恢复面部功能。”李钊表示,“借助这样系统规范的治疗,患者的眼睛会逐渐闭合、口角也能逐渐恢复。通常两周左右,患者便能得到治愈。”

  在李钊日常开展疾病治疗不断积攒临床经验的同时,如何以患者为中心,不断扩充科室的诊疗水平,提升就医体验成为了他所思所行的不竭动力。近年来,随着医联体的建立,义堂中心卫生院与临沂市人民医院的医疗合作不断加深。在此期间,李钊曾多次前往市人民医院进修、亦或是与来访坐诊的专家交流学习临床经验。

  在长期工作过程中,李钊愈发认为在基层医院从医并不意味着限制自己的医疗服务能力。“越是我们基层医院的科室和医生,越应当不断提升、拓宽自身的诊疗技术与能力。”作为医院神经内科的带头人,李钊坦言神经内科的发展并不设限:“以帕金森这一常见于老年人的神经系统疾病为例,患者确诊前后通常需要接受长期的管理治疗。在此期间,患者寻求诊断、病情变化、药物调整、以及周期复查等,都意味着治疗过程中的往返奔波……这就需要我们当地医院科室尽快掌握与之相关的专业知识技能,让患者能够就近获取帕金森病的长期管理,同时有效减轻医疗负担。类似需要长期管控的神经系统慢性疾病有很多,能够为此类患者提供便利的,都是我们神经内科下一步需要扎根、深挖的方向。”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眩晕神经内科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