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观沂 > 正文

观沂|新时期沂蒙六姐妹之林西臻:昂首阔步乡村振兴路

2021-09-30 14: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三年前,沂蒙大地脱贫攻坚的战地上涌现出一批先进的沂蒙女性,她们被亲切地称为新时代“沂蒙扶贫六姐妹”。

  三年来,她们同一众扶贫干部和沂蒙儿女一起,拔穷根、摘穷帽,用心血书写了八百里沂蒙脱贫攻坚的壮丽史诗。

  三年后,新时期“沂蒙扶贫六姐妹”继续勇立潮头、担当作为,用沂蒙女性特有的精神奋战在乡村振兴的时代浪潮中。

  鲁网9月30日讯(记者 郭念礼)“安琪儿”是林西臻的微信昵称,也是她所创办的幼儿园的名称。2018年春天,林西臻与其他五位姐妹一同被评为“新时代沂蒙扶贫六姐妹”,自己排行老四。谈及此事,林西臻表示,自己获得如此重大的荣誉,感到身上的责任更重了。“既然自己入选了这个群体,就一定要好好努力,不能给六姐妹抹黑”,林西臻说。

  近日,鲁网记者来到位于临沂市莒南县坪上镇的安琪儿幼儿园,见到了林西臻,听她讲述三年多以来的新变化、新感受、新目标,探寻乡村振兴大背景下基层扶贫、助学、敬老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新路径。


  爱心助学·安琪儿圆梦行动

  谈及资助困难儿童的初衷,林西臻表示,由于自己小时候困难时受到过陌生人的资助,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于是当自己成家立业后,也想帮助其他有困难的人,把这份感恩和力量传承下去。

  早在2015年的夏天,林西臻就曾资助过一位险些因家庭贫困放弃上大学的孩子。那是家住临镇的一位学习成绩非常优秀的女孩,高中毕业后顺利考上了省内某师范高校,但是她自幼失去了双亲,由爷爷抚养长大,家庭条件比较困难。林西臻回忆道,那时偶然听朋友说起这个女孩的经历,觉得像极了年轻时的自己,尤其听到女孩为了攒大学的5000元学费独自跑到日照打工挣钱,几乎没有任何犹豫,她便决定要资助这个女孩。

  那时的林西臻家中经济状况并不好,账上仅有4000多元。与丈夫商量后,林西臻决定,留出日常生活必要的开支,剩余的3000元全部用于资助女孩。与此同时,有一家爱心企业听说此事后,也捐赠了2000元,为女孩凑足了学费。“这些年我和这个孩子一直保持着联系,起初我还每年给她转些生活费,到后来她就不收我的钱了,反而还会自己挣钱买些东西送给我,如今她已经快研究生毕业了……”谈起过往的点滴,林西臻很是欣慰和满足。

  从2015年开始,林西臻便有意识地将每年的收入预留出来,用于资助有困难的孩子,多年来从未间断。“那时孩子们大都刚上小学,到这个秋天,年龄最大的一个孩子已经上初三了”,林西臻说,自己计划一直帮扶他们到大学毕业。如今,她已经先后资助了200多个孩子。


  2018年被评为“新时代沂蒙扶贫六姐妹”后,受相关领导与媒体记者的启发,林西臻启动了一项名为“安琪儿”的圆梦助学行动。林西臻表示,以前的资助活动不成规模,没有固定的项目,在安琪儿圆梦助学行动中,她和志愿者伙伴们计划对困难儿童进行定点帮扶,前期先确定了15位孩子作为帮扶对象,每学期都会开展2次定期走访活动,向孩子捐赠学习物品,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等。同时,林西臻也在积极探索“一对一帮扶”新模式,努力开辟定点高效帮扶的新路径。

  公益敬老·情暖夕阳

  “坪上敬老院有32位老人,朱芦有80多位,团林29位,壮岗10位……”谈起周边几个乡镇敬老院的情况,林西臻如数家珍。

  平日里,除了资助困难儿童,林西臻也会经常去周边几个乡镇的敬老院走访探望孤寡老人。为此,她专门发起了一项名为“情暖夕阳”的关爱孤寡老人活动,与志愿者同志们一起定期前往敬老院陪伴老人们。


  中秋、冬至、元旦、春节,这是中国最具代表性的几个传统团圆节日。每当节日到来,林西臻都会雷打不动地出现在敬老院门口,陪伴老人们一起过节。有时,林西臻还会带上安琪儿幼儿园的孩子们一起到敬老院去探望老人。活泼可爱的孩子们给老人们表演节目,唱唱跳跳,好不热闹;林西臻就在一旁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和面、调馅包水饺……现场一派温馨祥和,老人们的脸上也乐开了花。

  在采访中,林西臻告诉记者,现在的很多老年人其实生活并不贫困,但是普遍缺少陪伴。疫情期间,由于各项防控政策,林西臻难得“闲”了下来。也是在这期间,她了解到很多老人的子女在外地打拼,由于人员流动的限制,无法回家看望老人。也是从那时起,林西臻萌发了定点上门专程走访老人的想法。

  待到防控形势稍缓,林西臻便开始有针对性地专程走访那些生活并不贫困,但是独自生活、精神上缺少陪伴的老年人。近几年,林西臻先后专程走访孤寡老人150多户,前往周边养老院探访的次数更勤,平均每月至少一次。

  志愿服务·从物质帮扶走向精神富裕

  林西臻是“坪上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微信群的群主。2015年时,坪上镇团委为方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建立了该群,后来全权交给林西臻负责,组织镇上大大小小的爱心活动。六年多以来,在林西臻的带动下,服务队从最初的20多人发展到如今的近200人。林西臻表示:“现在每天和有爱心的人们在一起沟通交流,感觉很幸福、很温暖、很有动力……”


  近年来,林西臻一直走在做公益的路上。从2015-2021年,林西臻用个人积蓄先后资助贫困学生16.3万元、资助孤寡贫困老人9.6万元、资助残疾人2.3万元。此外,在多次助农行动中,林西臻和志愿者们通过爱心义卖,帮助农户成功卖出西红柿2.1万斤土豆1600西瓜650。爱心衣舍活动先后收集衣物共计6000多斤发往新疆西藏等西部地区。林西臻和她的团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以志愿服务回报社会的初心和使命。

  “如果我自己一个人去帮助50个人,那肯定很吃力,但如果让50个人去帮助这50个人,让100个人去帮助这50个人呢?”采访中,林西臻告诉记者:“我的收入有限,无法捐出太多的钱,但是能够把助人为乐的爱心和帮助他人的想法传递给更多的人,我觉得这样更有意义。”

  谈及未来的打算,林西臻表示自己正在充分动员志愿者队伍,摸索建立一种相对稳定的“一对一帮扶”志愿服务模式。前期,林西臻挑选了3个孩子和2位老人,由她和其他4名服务年限不低于三年的志愿者开展一对一定点帮扶实践,为期一年。目前,实践期已临近结尾,如果评估效果较好,林西臻将打算借助明年正月十五的新春大走访活动,一次性再对接10个孩子、5位老人。上述新模式的运行将有望显著提高帮扶效果,提升志愿服务效率,妥善分配各方资源,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另一方面,林西臻也提到,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各项社会福利制度的完善,当下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也正从物质帮扶到精神帮扶上逐步转变。“如今帮扶困难儿童和孤寡老人时,我们越来越注重帮助他们实现精神上的富足。”林西臻表示。

  林西臻说,除了正在推进的各项计划之外,她和志愿服务队友们也在寻找新的精神帮扶途径,例如帮助困难儿童学习一门特长;组织孩子们就近到日照市的海滩等地进行短途旅游,带他们领略一下外面的世界;加大对孤寡老人的陪伴力度,探寻敬老助老方面新的可能……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