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观沂 > 正文

临沂市中医医院内镜中心主任魏茂桂:三代行医 传承医者家风

2021-07-27 13: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7日讯(记者 孙丽丽 实习记者 宋蕊)临床医学毕业的魏茂桂于1996年调入临沂市中医医院,并没有走上其他岗位,而是直接选择了消化内镜。

  对于她的选择,魏茂桂的朋友们表示很不理解:“内镜室的工作多么累呀?又没前途。去其他科室不好吗?”

  “我只是听从了自己内心的声音,选择自己认为有意义的工作。”魏茂桂笑着向记者说。其实当时的内镜国内外水平差距极大,中医院的胃肠镜室刚刚起步,弱小而简陋。年轻的她选择了一条前途光明而道路曲折需要付出艰辛努力的路。魏茂桂表示:“受到家庭的影响选择从医这条路就不怕吃苦,只要病人能康复。”记者了解到,魏茂桂的爷爷以及父亲,都是医生。


  不遗余力,推动学科建设

  临沂市中医医院内镜中心以前叫胃肠镜室,位于门诊楼。“当时,我们就在一个小房间里,”魏茂桂回忆道,“只有一台设备,当时是一条胃镜一条肠镜,虽然设备简陋,但是丝毫没有影响我们对工作的热情。”

  2006年后,魏茂桂先后到解放军医院、山东省立医院进修学习回到医院之后魏茂桂开始开展无痛内镜检查和内镜下治疗项目。在魏茂桂的推动下,从2012年第一例无痛内镜手术顺利完成,临沂市中医院胃肠镜检查治疗项目如雨后春笋,不断填补空白,不断创新记录。在不到10年的时间,从只能进行简单检查到成熟开展消化道内镜在早癌的诊断以及各种消化道良、恶性疾病的内镜微创治疗,几乎涵盖了国内所有的胃肠镜项目,包括:无痛胃肠镜检查、消化道早癌筛查(包括放大胃镜、色素内镜等)、胶囊内镜检查、碳13幽门螺杆菌检测、内镜下营养管置入术、消化道出血止血术、消化道异物取出术、消化道支架置入术、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内镜下治疗术、经胃镜胃息肉切除术(EMR)、消化道早癌粘膜剥离术(ESD)、消化道粘膜下肿物挖除术(ESE)、贲门失弛缓内镜下肌切开术(POEM)、经十二指肠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等。同时,仪器由一台发展到八台,内镜每天诊疗数量从--、二十例增长到百余例 ,科室人员增加到20名;2019年,胃肠镜室正式更名为内镜中心,从一间房发展到一层楼。

  这一切数字变化的背后,是魏茂桂数十年如一日艰辛的付出。技术上上不去,就抛下孩子和家庭克服重重困难到省内外上级进修学习;同时也不断派遣科内年轻人去大医院进修学习,设备不足就积极向医院申请,个别病号急用时,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决;遇到棘手治疗病号就口苦婆心去大医院请专……

  学科发展,开展项目是一方面,关键是人才培养。魏茂桂告诉记者,每周三是临沂市中医医院内镜中心的固定学习日,由内镜中心的医护人员轮流进行分享。“大家能够坐在一起探讨病例,对每个人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成长机会。”魏茂桂表示

  2017年,魏茂桂带头成立了临沂市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内镜分会 ,邀请了解放军总医院、山东省立医院、齐鲁医院的相关专家进行授课及内镜下治疗的指导。

  在引进高端人才,培养人才梯队的基础上,临沂市中医医院内镜中心与解放军总医院、上海长海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建立合作关系,进行业务上的沟通,既拓展了治疗项目,又为临沂市中医医院内镜中心的治疗水平的提升打下基础。

  早癌筛查是近几年民众热议度比较高的话题,2018年魏茂桂主动申请加入山东省“上消化道早癌机会性筛查项目”,利用主要工作以外的时间,通过一些宣传册和义诊等方式,每年都能超额完成上报的任务,年轻医生又在实战中得到了锻炼和成长。

  悬壶济世,守护大众健康

  在大众的观念里,内镜中心只是作为医院医生治疗的辅助科室,殊不知,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内镜已经成为许多腹腔疾病包括癌症在内的重要治疗手段,而且由于是微创治疗,不仅效果好,而且大大减轻了病人痛苦,缩短了恢复时间。

  正是因为对沂蒙千万百姓健康的牵挂,正是因为深知内镜治疗的优势,魏主任才全身心投入这项事业之中,并用灵巧的双手和高超的技艺为大众撑起了-处宁静的天空。

  2017年,一个3岁的小男孩,因大便反复带血,妈妈带他来到临沂市中医医院进行了肠镜检查,“通过肠镜检查,我们发现他的直肠处有直径约2.0cm的息肉,而且表面已经充血糜烂。”魏茂桂果断为他采取了EMR手术。进行了切除。术后回访时并没有出现并发症,恢复效果良好。

  今年824日傍晚,魏茂桂准备结束一天的工作,刚走到停车场就接到了紧急电话,于是她匆匆返回科室

  原来从肝病科紧急转来一位病人。53岁的宋先生因误食枣核划破原本食管静脉曲张的他,导致大量出血,需要在内镜下进行治疗。患者有放弃的想法。基于对患者身体健康的考虑魏茂桂对他进行细致劝导真诚而又带着鼓励意味的话语让他放松了心情。

  “当时患者的情况比较紧急,必须马上止血,一旦拖延,会危及生命”魏茂桂回忆道。魏茂桂紧急决策,在内镜下采用食管静脉曲张套扎、硬化术,花费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终于成功止血,手术达到了理想的效果,病人转危为安。

  还空着肚子身体疲惫的魏茂桂,九点多才重新踏上回家的路,看着万家灯火,她的心里是充实的,满满的幸福与喜悦。

  换位思考,给予患者温暖

  工作中,魏茂桂对待工作十分严谨,但面对病患时脸上总是带着亲切的笑容。她也常常跟科室的人打比方说:“要想着患者就是自己的亲人、自己的亲人到医院就医你是怎样的态度”。对待病人要像对待家人一样,换位思想、设身处地地为患者考虑。这是魏茂桂一直秉持的理念。

  采访过程中,魏茂桂讲到这样的一个细节:每天晚上她总要想一想当天的手术相关情况。“主要是考虑还有没有疏忽的细节,包括还有没有给病患家属交代清楚护理要求,同时也是希望自己能够有进一步的提升!”魏茂桂笑着说。作为内镜中心的主任,魏茂桂心细如发的态度,让患者感觉到温暖。

  去年,有一对老夫妇在临沂市中医医院做胃镜检查,没有赶上回北城新区的班车,魏茂桂把两位老人送到医院门口,亲自送他们坐上出租车之后,才放心地回到科室。

  除此之外,魏茂桂要求科室护理人员每天7点半到岗,自己更是早早地来到岗位,提前做好相关准备,缩短病人排队等候的时间。

  采访最后,魏茂桂向记者说了这样的一句话:“我很爱我的患者,每一位患者身后都是一个家庭,能让一个家庭重焕生机,我非常荣幸。”这样一句简单而朴实的话,展现了魏茂桂从医24年来大爱无疆的心灵,也是她对医者家风传承的最好见证。

  “医以济世,术贵精乎。”而魏茂桂在医术精湛的同时,既有不断充实丰富自己的终身学习精神,又有对待患者如春风般温暖的态度,这是家风的传承,更是医者仁心的流传。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消化道科室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