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观沂 > 正文

致敬劳动者 | 临沂城发集团刘振:谦虚务实的建筑人

2021-04-27 16: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7日讯(记者 杨成喜)不足两小时路程,驻扎工地曾三个月没回家;结婚已五年,不知缴纳水、燃气费用在哪里;拿着同龄人中最高的职称,却总是从内心认为自己不如别人好,这就是一直坚守在工地一线的临沂城发集团项目经理助手刘振的故事。

  常年在外以工地为家边干边学

  尹家峪田园综合体项目,这是刘振入职城发集团后第一个参与的项目。也是刘振目前职业生涯中挑战最大的一个项目。

  “在原来的单位,我只负责土建工程,到了这里以后我要负责协调十几个参建单位,包括负责建设过程中与当地政府部门和集团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络工作”,回想起参与尹家峪田园综合体项目时,刘振仍是充满感慨。

  2018年7月,刘振从一开始的到尹家峪项目出差支持变成直接入驻尹家峪项目。那时,自己的孩子才刚刚一岁多点,还没享受够初为人父的喜悦,刘振便一头扎进尹家峪项目。

  “在项目上,我的办公室就是摆设,从早上起来吃完饭去工地到晚上开会前,就没在办公室呆过”,刘振说。

  之所以如此忙得脚不沾地,不仅是项目的复杂,更因为是刘振自认为的“欠账”太多。“当时我是担任土建工程师,是项目经理的助手,好多工作都需要我在一线协调,但除了土建工程,其他的都是我不熟悉的,我都需要去学习”,刘振告诉记者。

  在协调工作之余,刘振就把精力放在了向工地师傅们的学习上,在不经意中询问师傅们的施工技巧并偷偷地整理下来。

  如今,他已经整理了近万字的工作流程记录。“想要管理好别人,自己首先要会,不能干外行管理内行的事儿”,刘振一边说着一边向记者展示自己整理的记录。

  在他的办公桌上,看到一本堪比两本现代汉语大词典厚的施工专业书籍,不知已被翻了多少遍,硬硬的封皮已经磨起了毛边,随手翻开一看,里面四处可见做记号留下的折痕或折页。

  “说实话感觉有点辜负领导和集团的期望,招聘我过来是让我尽快入手的,我却在这个工作中边干边学”,采访中刘振如是说。

  在入驻尹家峪田园综合体初,正是工作千头万绪之际,距离临沂不足两个小时的路程,刘振足足有三个月没有回家。

  自我定位不是一个负责任的丈夫

  “我得感谢我的妻子,感觉亏欠她的太多了”,谈到动情处,刘振的语速也不觉慢了下来。

  从孩子一岁多到孩子如今上幼儿园,刘振仍旧是常年在工地,没能很好地参与孩子成长的过程。

  “每个周我能回去一趟,到沂水来后的第一次回家,孩子都不和我亲了,一点都不粘我”,刘振说,回头和同事说起此事,至今仍是同事和自己开玩笑的素材。

  刘振的妻子是一位医务工作者。2020年疫情期间,妻子所在的疾控中心不仅承担着较大的感染风险,还承担着繁重的核酸检测任务,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孩子。长期驻扎工地的刘振自然也没时间看护孩子,疫情期间看护孩子的重任只能落在自己母亲身上。

  “这些年都是我对象和我母亲照顾着家庭和孩子,我连从哪儿缴纳燃气费和水费都不清楚”,刘振说,“我自己都感觉自己有点不负责任”。

  “如果没有妻子的支持和付出,我在这个行业里应该也坚持不到今天,我所有的一切都有我妻子一多半的功劳”,采访中刘振表示。

  和妻子相识于大学期间,一个在淄博,一个在泰安,二人几年的异地恋情,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基础,这也让二人很快适应了婚后的两地分居的生活模式。

  自我评价“没什么了不起的”

  在入职城发集团之前,刘振已经获得了一级建造师以及市政府专业二级建造师证书,毕业工作4年被评为中级,属于同龄人中的最高职称。同事们也因此称刘振是“顶着天元的荣誉过来的”。

  “我觉得自己没什么了不起的,因为自己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谈起曾经获得的荣誉,刘振这样表示。

  2018年,刘振以面试第一的成绩进入城发集团。“虽然拿了很多荣誉,但是面试时我还是觉得自己进不了城发集团,这种想法让我在面试时反而没那么紧张,最后面试第一也是出乎意料。”说到这里,刘振不好意思地笑了笑。

  默默无闻,埋头工作,是同事们对刘振的印象。“刘振生活很朴素,经常骑个自行车,戴个安全帽就下工地了”,临沂市沂水县龙家圈棚户区改造项目负责人王洪滨这样描述道,“作为农民的儿子,刘振工作起来特别能吃苦。”

  不讲求自己的待遇,没有特殊的要求,刘振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先把工作做好再说”。来到城发的近三年时间里,刘振始终尽职尽责,正如王洪滨所说,“刘振踏实肯干、认真细心、善始善终,把工作交给他我放心。”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