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观沂 > 正文

临沂市人民医院起搏电生理病区副主任医师张守文:为房颤疾病患者打开“心结”

2021-03-13 10: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3日讯(记者 李宇歌 实习记者 孙丽丽 林金凤) 2021年1月8日,2020年“智逾未来”房颤射频消融术全国网络直播会议落下帷幕。此次“2020,智逾未来全国电生理手术直播季”是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等美国心脏病学会认证的“全球房颤技术卓越中心(TEC)”牵头举办的电生理手术线上直播活动,为期12周,全国共有200余家三甲医院电生理团队入选了该活动。其中,临沂市人民医院心内科起搏电生理病区副主任医师张守文现场演示了包括阵发性心房颤动在内的两例导管射频消融手术。 

  前沿技术+精湛医术,打造房颤患者健康之路 

  直播当天上午九点,张守文为一名76岁,患有阵发性房颤的女性患者进行射频消融手术。“这位患者患有阵发性心慌、胸闷已2年有余,且年龄较大,体力差,配合起来相对困难。因此,在完善术前检查及准备后,我们选择冷盐水灌注射频消融导管,对患者制定了‘环肺静脉电隔离术’的手术方案。”张守文介绍,该类手术具有着手术时间短及治疗效果好的优点。“手术一般仅用时2小时左右。与此同时,采用射频消融术的手术成功率可达90%,且可以根治。” 

  鲁网记者了解到,射频消融术一般采用的是直径不足0.5CM的导管,将导管通入心脏中,直达患者左心房,在心脏会产生一个磁场,形成立体模型。“这样医生做手术会更加精准,而且对患者的身体损伤小——一般情况下,患者术后四小时就可以下床活动。” 

  第二台手术中,患者是一位患有冠心病2年病史,复发1日后被紧急送往医院,现年68岁的男性患者。“他本身就有冠心病,做过支架手术,曾多次在当地医院住院治疗。当时诊断为‘心房颤动和房扑’,间断服用“胺碘酮、美托洛尔”等药物治疗后,心房颤动仍反复发作。”经过术前检查后,张守文带领团队对患者进行了环肺静脉电隔离术及三尖瓣峡部线性消融术。“手术结束后,我们对患者反复进行了电生理刺激,结果显示未诱发房颤、房扑及早搏,这说明手术效果理想。”手术期间,张守文还与线上专家探讨了房颤射频消融手术策略及手术期管理。与此同时,面向广大网友直播,在科普宣教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强了房颤患者对该手术的信任度。 

  重视+建设 获批国家标准化房颤中心(示范单位)、心源性卒中防治建设基地 

  2020年11月,临沂市人民医院国家标准化房颤中心(示范单位)、心源性卒中防治建设基地挂牌成立,该院也成为获得中国首批100余家心源性卒中防治基地和房颤中心(示范单位)称号的单位。 

  据悉,成为中国房颤中心示范基地的条件,除须为已认证的中国房颤中心外,还必须满足房颤导管射频消融术每年完成100例以上,房颤左心耳封堵术每年完成15例以上,以及通过中国房颤中心总部现场评审等诸多硬性要求。经过前期建立房颤中心、组织宣教活动及联合各个科室等准备,2019年,张守文带领科室团队开始申报。 

  张守文介绍,近年来,临沂市人民医院心内科起搏电生理团队迅速发展,目前拥有1名主任医师、1名副主任医师、2名主治医师和2名住院医师,有着完善的梯队建设、合理的年龄搭配。“在院领导、科主任的关怀和指导下,2020年,我们电生理团队完成电生理手术近400例,其中房颤射频消融手术112例,起搏器植入术完成了200余例,其中99%为希浦系起搏,也就是生理性起搏,极大地改善了患者愈后生活质量。” 

  作为山东省第三家、临沂市唯一一家可以独立开展房颤手术的医院,张守文深知团队要走的路任重而道远。他一直认为,“获此荣誉并不代表工作的结束,而是站上一个新的起点,接受新的考验”。 

  宣教+推广 让射频消融手术技术走进基层医院 

  “一位房颤患者,不论是心源性房颤还是持续性房颤,引发卒中的风险是正常人的五倍。一旦发生卒中,复发率能达到33%,至瘫率接近52%,导致心衰的风险是正常人的3倍,导致老年痴呆的风险是正常人的5倍。”张守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房颤治疗主要包括药物治疗与射频消融治疗两方面。长期使用药物治疗副作用较多,尽早对阵发性房颤患者进行射频手术治疗可以完全逆转房颤,达到根治目的。” 

  为使更多医生和患者了解射频消融手术的疗效,张守文有着自己的想法。“首先在人才培养上,我们科室团队将通过多种途径,前往国内顶尖医院进行专业知识学习。”面对着社会环境下普遍对房颤疾病的忽视,张守文计划联合院内神经内科、心电图室、急诊科等科室,定期进行房颤知识普及。“每年6月6日是中国房颤日,我们会到一些社区医院做义诊活动。与此同时,通过开展本市学术会议,对县区医生进行宣教培训,普及射频手术方法,帮助他们提高对房颤疾病诊疗的认识。” 

  “房颤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发生房颤时,患者出现心跳紊乱、疲劳、头晕眼花、胸闷、尿频等症状,个别严重者伴有头晕、昏厥、气喘、胸痛,甚至急性肺水肿,还有许多房颤患者发病时没有任何症状。”张守文提醒,高血压、心肌病、冠心病、风湿性心脏病等很容易引发房颤。此外,房颤的患病几率会随着年纪的增长而增加,一旦出现上述疾病,应积极规范治疗,控制血压、改善心肌缺血、改善心脏功能;还要规范生活方式,保持心情愉悦,积极锻炼身体。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