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观沂 > 正文

一场跨越“国界”的心理咨询

2021-03-02 14: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日讯(记者 李宇歌 实习记者 林金凤 孙丽丽)“谢谢,真的很感谢你们(的)帮助。”2月24日晚上6:30左右,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与治疗门诊内,一位来自叙利亚的,56岁男性患者用蹩脚中文向心理咨询与治疗科主任赵松涛表达着感谢。 

  据鲁网记者了解,该位男性患者几年前作为技术工人来到中国,因工作调动来到临沂。近两年受叙利亚国内形势及国际疫情态势影响,一直滞留在临沂。“近两日,该患者经常感觉到自己胸闷、压抑,且伴有身体不适。患者一度认为是自身心脏出现疾病,并前往兰山区人民医院进行体检。”赵松涛表示。 

  “检查结果显示,该患者心脏功能一切正常。后经医生询问得知,患者10年前曾因轻度抑郁在叙利亚当地医院就诊过。”知晓该患者患有抑郁症史后,区医院医生结合知名度和效果,向其推荐了临沂市第四人民医院心理咨询与治疗门诊,才有了文章开始的一幕。 

  “患者是于2月24日下午4点左右前来就诊,受语音沟通不畅等障碍,原本十几分钟即可完成的检查,最终用了半个多小时。”为更准确、快速地与患者进行交流,赵松涛使用同声翻译作为双方交流的媒介。诊疗室内,两人借助语言转换软件,往来交换着手机。 

  经过与患者深入交流后,赵松涛了解到,近两年来,该患者因工作压力,再加上年近百岁的母亲孤身一人在叙利亚无人照拂,心理情绪一直较为低落。“一方面,他孤身一人远在异国,倍思家中亲人;另一方面,工作产生的种种压力让他身心俱疲。几乎每晚,患者都饱受失眠多梦的困扰。当时谈及他的境况,患者眼中还闪起了泪花。”赵松涛说道。 

  明晰病因后,赵松涛首先为患者进行了心理治疗。“心理治疗的目的,是为了让患者对自身情绪有所觉察,认清目前状况,明白抑郁原因。”与此同时,赵松涛引导患者积极接纳现状,“引导患者过好当下,聚焦于每天感兴趣的事,让他感受到生活的价值、意义。”除心理治疗以外,赵松涛针对患者状况,为其开取了具有舒肝解郁功能的中药剂,用以缓解患者情绪。 

  经过治疗后,患者病情明显平稳了很多。医院工作人员热情主动的帮助,无疑对患者心境的改变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诊疗完成后,患者激动地表示,‘很幸运在中国能遇到这么多帮助我的朋友,包括我在体检中心遇到的医生和这里的医护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这些都是我在这个国家珍贵的记忆。’”赵松涛回忆道。 

  临别时,患者主动要求添加赵松涛的微信。“考虑到患者语言沟通和交通等障碍,且微信上可以直接进行语言转换,交流更为便捷。我欣然同意了。”虽然此次治疗效果明显,但赵松涛还是不断叮嘱患者定期来院进行复诊。“相比医生这个称谓,我更喜欢患者把我当做朋友。我们也一直争取深入患者的内心世界,去关心、帮助他们”。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赵松涛临沂市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