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观沂 > 正文

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孙海英:培育具有沂蒙精神特质的新时代大学生

2020-12-15 15: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蒙山巍巍,沂水汤汤,沂蒙精神,山高水长。诞生于那段峥嵘岁月的沂蒙精神,早已成为八百里沂蒙大地的肌骨,融于千万沂蒙老乡的血肉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沂蒙人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创造着时代的伟业。 

  在临沂由“大美新”临沂向“强富精”转变之际,用时代沂蒙人建功立业的故事为沂蒙精神添一瓢沂河水,为历久弥新的沂蒙精神续一把蒙山柴,中共临沂市委网信办、鲁网开展寻找新时代沂蒙精神践行者主题采访,用多角度、多形式的宣传,展现新时代沂蒙人开拓进取的时代风采。 

  鲁网12月15日讯(记者 郭念礼 见习记者 徐琦 实习生 毛雨情)“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时俱进的沂蒙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生动体现,它所蕴含和倡导的价值取向,对于当代大学生的价值选择依然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通过沂蒙精神的价值取向可以引导当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事业观和学习观,从而做出正确的价值选择,培养人格健全、素质优良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临沂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研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孙海英在接受鲁网记者采访时说。 

  孙海英从事高校思政课一线教学工作已经26年了。她表示,临沂大学是一所具有优良传统的红色大学,同时也是沂蒙革命老区唯一的一所综合性大学。学校将沂蒙精神纳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面向全校学生开设“沂蒙文化与沂蒙精神”必修课程。开发校本教材《沂蒙精神大学生读本》,面向全校本专科生开展《红色文化与沂蒙精神课程研究》,形成具有沂蒙特色的思政课教学辅助教材,使思政课教学内容活起来。采用案例式、启发式创新课堂教学,用故事阐释理论,讲好临大故事、沂蒙故事,使思政课教学方法动起来。在此基础上,组织学生到沂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使思政课教学实起来。 

  谈及学校开设《沂蒙文化与沂蒙精神》必修课程的初衷,孙海英说:“第一,是为了充分发挥沂蒙精神的导向、激励、凝聚作用,突出红色,打造特色,培养大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实践和创新能力,培育一批具有沂蒙精神特质的新时代大学生;第二,为了更好地把沂蒙精神传承好,革命战争年代,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了伟大的沂蒙精神,大学生风华正茂,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能够较好的弘扬沂蒙精神、传承沂蒙精神、创新沂蒙精神。 

  孙海英教授对临沂大学的广大学子寄予深切希望:要坚定信仰沂蒙精神,准确把握沂蒙精神“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特质,不断增进自身的政治认同;要自觉践行沂蒙精神,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艰苦朴素、刻苦学习,大义奉献、担当吃苦,用实际行动彰显沂蒙精神;要积极弘扬沂蒙精神,共同传承红色基因,讲好临沂故事,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带往全国各地。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