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观沂 > 正文

一位80后农场主的生态农业梦——记新时代沂蒙精神践行者、大学生返乡创业先锋牛德平

2020-12-04 12: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蒙山巍巍,沂水汤汤,沂蒙精神,山高水长。诞生于那段峥嵘岁月的沂蒙精神,早已成为八百里沂蒙大地的肌骨,融于千万沂蒙老乡的血肉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沂蒙人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创造着时代的伟业。

  在临沂由“大美新”临沂向“强富精”转变之际,用时代沂蒙人建功立业的故事为沂蒙精神添一瓢沂河水,为历久弥新的沂蒙精神续一把蒙山柴,中共临沂市委网信办、鲁网开展寻找新时代沂蒙精神践行者主题采访,用多角度、多形式的宣传,展现新时代沂蒙人开拓进取的时代风采。

  鲁网12月4日讯(记者 郭念礼 通讯员 孙付亮 牛玉 孙一超)今年33岁的牛德平大泉农场的场主,来自樱桃小镇·山水临涧之称山东省平邑县临涧镇十年前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了大山,去省城济南读大学,毕业后又义无反顾回到了家乡,左手锄头右手键盘,穿行在荒野大山也漫步于互联网络,作为一名新农人,为家乡农业和农村发展创造更多的可能。

  抛不掉乡音和一个关于农场主的梦

  牛德平土生土长的农村娃,打小父母长辈教导他,好好学习,走出农村,不再种地。对于见惯与饱尝“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村孩子,问梦想是什么,很少人会说长大了要当农民。

  高考前,班主任布置了最后一作业:写下十年后的自己。在那张空白的A4纸上面,牛德平畅想着还未走过的十年人生,写下了一个关于农场主的梦。

  大学校园里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崭新的广阔天地里,牛德平努力找寻自己的方向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周末,当别人逛街约会看电影的时候,便早早走出校园做起了兼职窥探社会现实的模样。牛德平发现在济南这样的城市里,很少能吃到家乡的味道,原生态安全的食材居然难觅踪影当时正值食品安全问题频发时期,三聚氰胺、地沟油事件整人心惶惶……学习之外,开始关注城市人的餐桌食材。

大泉农场一隅

  每次回家,牛德平都会到小河边散步,偶尔攀爬一下村头的小山,陶冶于家乡的山山水水。却也看到了农村的现实情况:年轻人都跑去大城市谋生,原本的庄稼地种上了速生杨树,荒芜的土地越来越多,乡村本该有的美丽景色越来越少,本该有的生机不复存在。城市里人们吃不到安全放心的食材,农村里恰巧愿留下搞农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发展农业走向城市,一条明晰的思路在牛德平脑海中产生了。

  他把自己的想法与兄长交流结果两人不谋而合。“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面对家乡生态农业的前景,牛德平与哥哥一不做二不休,抵住城市的诱惑,毅然返乡。

  越挫越勇 荒山上崛起生态农场

  谈及家乡的农业发展,牛德平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平原就像一张白纸,你只能在上面画画,但山是立体的,你可以在上面雕刻,养、种、观光、旅游……可塑造的前景非常广阔。”

  想要生产有机生态好食材,原生态的环境是基础。牛德平将农场选址在海拔700米的深山里,远离污染和喧嚣,人迹罕至。

  最初到来,说是荒山一点不为过,站在高处俯瞰这两百多亩的废弃矿山,碎石漫山,荒草一人多高,上山的路崎岖陡峭,像是越野旅行想在这片山上搞养殖、种庄稼栽果树,困难无异于开山辟地。

  2012年初春,牛德平兄弟二人开始了建设农场的第一步:架电从山脚下到山顶4公里的蜿蜒山路,需要架设将近40根水泥电线杆根电线杆将近一千斤,没有机器作业,们七八个人喊着号子用肩膀木棍扛,横跨河流越过陡峭的山坡,用了十几天的时间,硬是用棍子和绳索把所有的电线杆栽在了大山深处。

  农场的第一批鸡苗凌晨两点到达山顶由于山高风大气温低,鸡棚的保温性不够,气温达不到35,两千多只鸡苗一进屋就开始叠罗汉一样抱团取暖这是养鸡育雏中最怕到的情况屋外狂风呼啸,能听到吹沙走石的声音,屋内的牛德平二人谁也不说话,站在架子上,不断把被压死的小鸡捡出来。第二天一早,们赶紧增加炉灶压缩空间,以提高舍内温度,最初的危机算是以较小的损失渡过。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入棚二十多天的时候,鸡群感染了呼吸道疾病病毒传播速度快,一天就有70多只鸡病死,原本活蹦乱跳的小鸡全部耷拉着脑袋,闭着眼睛张嘴喘气。牛德平接二连三求医问药,收效甚微。兄弟二人每天往外捡死鸡,鸡苗短短几天亡过半。

  怎么办?兄弟俩瘫坐在石堆上,谁都不想放弃,却又无能无力没关系,大不了咱们重头再来,立马再上一批小鸡”创业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了心气,沂蒙山人特有的艰苦创业、开拓奋进的品质早已深深刻进牛德平兄弟俩的骨子里。他们相互打气,谁也没有说出放弃二字。当孤独和黑暗习以为常,最初的热血归于平静,牛德平兄弟俩也在创业的路上越走越远。

  “农场+农户+电商” 把原生态食材端上城市餐桌

  历经艰苦卓绝的努力后,农场终于开产,手捧一枚枚新鲜的鸡蛋,牛德平的喜悦无以言表,但同时,他开始面临另一项全新的挑战——开拓市场。怎么把鸡蛋卖出去,还要卖个好价钱不甘心被中间商低价收购,只能自己跑市场。牛德平注册了“大泉农场”的商标,成立了合作社,走品牌化生态农产品的道路。

  最开始走街串巷,牛德平在乡村大集市上蹲点,在县城的早市上提着篮子卖鸡蛋为了吸引眼球,专门去照相馆洗了几十张山上的生活照,自制了一块展板。骑着摩托车,拎着竹篮子,牛德平走遍了平邑县城的早市,一份来自大山里的真诚换来了第一批忠实的顾客。后来又逐渐扩大规模,拥有了第一家属于自己的实体店面

  新时代要结合新思想,作为一名80后“新农人”,牛德平深知互联网思维对于农业发展的重要性。从最初的“互联网+农业”,到“农场+农户+电商的新生态农业模式再到现如今的“直播+电商+农业”……多年来,牛德平的大泉农场稳步经营,从一枚鸡蛋开始,发展如今集土鸡蛋、黑猪肉、小米、蜂蜜、猪油、板栗、苹果、大樱桃等一系列多样化生鲜食材产售后为一体的产业链。2015年大泉农场实现了年出栏土鸡1万只、土鸡蛋50万枚的目标,将近一半的产品实现了线上销售,客户遍布全国各地,2018年生鲜销售额近260万。2019年,大泉农场与种植户合作积极推动当地优质农产品销售,实现大樱桃电商销售2万斤的业绩,不仅提高了农户的收益,更让沂蒙好食材走向了全国。

  牛德平表示,大泉农场眼下正积极申报市级农业综合体项目,下一步,农场将持续扩大经营范围,延长全系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实现标品化、规模化的生产体系,打造一个集生产、加工、销售、带动、孵化等功能为一体的区域性农业标杆项目。

  只要有梦想的种子,哪里都能找到沃土。2012年,年仅25岁的牛德平怀揣着年轻人的创业梦,不顾一切扎进深山用坚持和责任践行着新时代沂蒙精神的铿锵誓言。八年时光弹指一挥间他将自己的青春献给了脚下的大山。回头望,山还是那座山,不再荒芜,少年已不再年少,大步走在复兴生态农业的道路上前方路漫漫,任重而道远牛德平的农业梦还要继续,家乡的精彩才刚刚上演……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