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观沂 > 正文

让金银花开满致富路——记新时代沂蒙精神践行者:临沂市平邑县郑城镇四合村党支部书记燕如成

2020-12-02 15: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蒙山巍巍,沂水汤汤,沂蒙精神,山高水长。诞生于那段峥嵘岁月的沂蒙精神,早已成为八百里沂蒙大地的肌骨,融于千万沂蒙老乡的血肉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沂蒙人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创造着时代的伟业。

  在临沂由“大美新”临沂向“强富精”转变之际,用时代沂蒙人建功立业的故事为沂蒙精神添一瓢沂河水,为历久弥新的沂蒙精神续一把蒙山柴,中共临沂市委网信办、鲁网开展寻找新时代沂蒙精神践行者主题采访,用多角度、多形式的宣传,展现新时代沂蒙人开拓进取的时代风采。
  鲁网12月2日讯(记者 杨成喜 实习记者 孙丽丽)5、6月份是金银花的采摘季节。如果有机会在这时来到临沂市平邑县郑城镇四合村,一定能看到漫山遍野盛放着的金银花。花海中人影憧憧,是四合村的村民和贫困户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着金银花的采摘工作。单纯依靠金银花产业,四合村每年可增收16万元,在实现产业振兴的同时打通贫困户的脱贫路,是四合村脱贫致富道路上的重要一环,而这一切的实现都离不开该村省人大代表、党支部书记燕如成二十多年如一日对于脱贫致富道路的探索。
  三把扫帚 扫出四合村“新面貌”
  2002年,为了建设乡村试点,燕如成将郑城镇正北方向的四个自然村合并,建立了“四合村”,后在建设过程中增并,最终实现了六村合一。回忆起上任初期的村子,燕如成感慨地用“村内脏落差,村外交通难”这样一句话来形容。他清醒的认识到,在这样的环境下,村子很难在各方面实现进一步发展。于是燕如成把拆除破旧院墙、硬化村内道路作为开启四合村转变的第一步。
  修路无疑是利民利村的好事,但要让长期安于现状的村民接受突如其来的转变,并非那么容易。在拆墙修路的工程受到部分村民的阻挠后,燕如成并不气恼,他认为需要让村民从心里认可修路这件事,这条路才有机会在村子里被打通,于是他开始积极地在村内开展党员会议和宣传活动。燕如成先从村中老党员入手,为他们解释修路对四合村经济发展的益处,沟通协商修路方案。再与党员同志协力开展社区宣传活动,加强村民思想建设,耐心协调修路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在以燕如成为代表的党员同志带领下,宣传活动进行的卓有成效。四合村村民意识到,这条路的修建将会带领村子脱离贫穷现状。村民们纷纷加入拆除旧院墙,建设新道路的行列,并且在建设完成后自发对村内道路进行修缮维护工作,形成了“爱村护村”的浓厚氛围。
  2013年,为响应上级号召,燕如成率先带领四合村投入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那时的村子贫穷落后,没人没钱也没建设经验。”燕如成为了探索出村子的建设道路,每天前往别的村子观察、开会,学习琢磨他乡的建设经验,在不断探索中完成了美丽乡村建设。同时,为了实现后期妥善管理,燕如成颁布了“三项村规”:实行箭头制,将村子划分成责任区,落实到每户每人;制定“三把大扫帚”的奖励措施;同时,严格惩戒。这些措施大大激发了群众参与管理、共同打造美丽乡村的热情。一把扫村庄,一把扫庭院,一把扫心灵,燕如成的这“三把扫帚”,扫出了四合村民的精气神,扫出了四合村的新面貌。
  一朵“奇花” 开满脱贫致富路
  俗话说得好: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行不行,要看村书记。作为四合村的支部书记,燕如成深切感受到自己肩负着带领四合村村民脱贫致富的重要责任。
  但四合村因为地处南部山区,山地多平地少,仅依靠种植传统农作物,一年收成甚至难以维系生活,村中大多数青年劳动力都选择外出务工,彼时的四合村缺人、缺钱、缺经验,脱贫致富路走起来没有那么容易。
  金银花产业作为郑城镇的特色,历史悠久。考虑到四合村拥有大量荒废土地资源,燕如成决定将金银花种植产业引入四合村。动员村民将闲置土地流转出去,在燕如成的努力下,最终实现四合村近200亩土地的流转。同时,燕如成积极借力于企业和商户的承包、投资。2015年,和山东广药集团方圆药业公司首次达成合作,在村内建设200亩金银花种植基地。在积极取得国家认证后,燕如成在种植园内全力推广绿色防控、配方施肥等先进技术,有效提升金银花品质的同时,每年可带动村集体增收16万元。
  在实现集体增收后,燕如成不忘将村里的贫困户也带上致富道路。刨地,除草,施肥,摘花,燕如成尽可能多地为村中贫困户提供增收方式。为了让贫困户在不耽误自家活计的同时,实现增收,燕如成打破旧规,创新工作模式,让贫困户自由支配工作时间。与此同时,燕如成召集村两委定下规矩,将村集体收入的一部分拿出来补贴特别困难的贫困户,助力四合村脱贫工作。
  眼看着村民们的生活一天天变好,燕如成心里乐开了花。同时他也意识到,金银花种植作为四合村的主导产业,可以为村子带来更光明的未来。2018年,燕如成抓住省级一事一议连片治理的机遇,将金银花产业和乡村旅游业有机结合。在村内建设金银花生态体验园,引入九丰一号、大毛花等新品种金银花,周边新建休闲茶吧,农家乐,民宿等。为游客提供金银花观赏、餐饮、休闲一体化服务,提高金银花生态体验园的观赏性和体验感,实现金银花产业增值优化。
  一颗“红心” 点亮村庄光明道路
  建设美丽乡村,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是燕如成始终在做的事情。对自己能够二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乡村建设这件事,燕如成觉得,是发源于革命、生长于建设的沂蒙精神激励着自己。
  自1995年入党以来,燕如成已经是25年的老党员了。2018年,燕如成荣获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省委组织部奖励给他个人一万多块钱。钱一到账,燕如成全部取出来给村办公室买了空调,又给村里贫困户添置了生活必需品。在被评上专职化支部书记后,燕如成工资获得了提升。村里很多人觉得燕如成总算熬出头了,有了相比以前可观的收入。燕如成也不辩解,只是默默拿出自己的工资,资助全村十几名贫困户儿童上学。“党员,就要时时刻刻做好先锋带头作用”,这句话,不仅深刻影响着燕如成,更潜移默化地带动了身边的亲人。2005年,四合村村庄道路建设伊始,巨额的资金缺口成为了横在路上的一大难题,看到每日愁容的丈夫,燕如成的妻子背地里偷偷前往娘家,为村庄筹集了3万元工程垫付资金。除此以外,建设村庄党群服务中心,修建拦河坝、管道等9个村集体工程,燕如成共前后垫资数十万元。 “钱不够了就自己补上,比起能为百姓为子孙留下的东西,钱根本算不上什么。”遇到对于自己拿着微薄工资还要贴钱出力搞乡村建设的疑问时,燕如成总是这样回答别人。
  随着建设美丽乡村、发展金银花产业脱贫致富,四合村逐渐旧貌改新颜,获得全市“沂蒙最美乡村”荣誉称号,与村庄名称一起越来越为人所熟知的,是燕如成“三无书记”的称号。“无房、无钱、无车”,谈到这点,燕如成一脸腼腆的笑。自1997年上任支部书记以来,燕如成已经在岗位上坚持了23年,村头村尾,严寒酷暑,村民们总能看到身穿工作服的燕如成忙碌的身影。为了方便随时办公,燕如成家的平房就建在村庄党群服务中心正前方,两者距离不超过20米。“遇到困难,不会让村民们跑第三道门!”燕如成始终秉承着这样的服务宗旨,让村民们迈出家门、迈入书记门后就能解决遇到的问题。
  由于对村庄做出的突出贡献,2018年,燕如成荣获山东省人大代表身份。这对他而言,反而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这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燕如成说,“我这个代表,代表的是四合村村民们的愿望,必须尽全力做好!”燕如成就这样手捧一颗“红心”,点亮了村庄的光明。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