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观沂 > 正文

闸口村的孺子牛——记新时代沂蒙精神践行者:平邑县地方镇闸口村党支部书记夏成伟

2020-12-01 14: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编者按:蒙山巍巍,沂水汤汤,沂蒙精神,山高水长。诞生于那段峥嵘岁月的沂蒙精神,早已成为八百里沂蒙大地的肌骨,融于千万沂蒙老乡的血肉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沂蒙人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创造着时代的伟业。

  在临沂由“大美新”临沂向“强富精”转变之际,用时代沂蒙人建功立业的故事为沂蒙精神添一瓢沂河水,为历久弥新的沂蒙精神续一把蒙山柴,中共临沂市委网信办、鲁网开展寻找新时代沂蒙精神践行者主题采访,用多角度、多形式的宣传,展现新时代沂蒙人开拓进取的时代风采。

   鲁网12月1日讯(记者 杨成喜)闸口村,地处临沂市平邑县天宝山深处,两座山峰似双手般捧着这个2000余人的村庄。夏成伟,也像老黄牛一般,默默地守护着这个村庄,拖着病躯,处理着邻居们的鸡毛蒜皮,谋划着乡亲们的幸福生活,扛着这老村奔向小康生活。

  为了工作总是耽误透析的时间

  11月13日,周五,按照医嘱,这一天是闸口村党支部书记夏成伟透析的日子,抵达医院的时间应该是上午11点以前。

  9点多,记者在闸口村见到夏成伟时,正在用手机沟通布置着工作,而此时的夏成伟,还没来得及吃早饭。记者一再坚持让他先吃早饭时,总是被他用先忙工作为由拒绝。

  时时以工作为先的夏成伟,已经是干了30年村干部的“老干部”了,工作优先,似乎已成了他的人生准则,甚至不惜放弃好好治疗的机会。

  记者从当地百姓和干部口中获悉,57岁的夏成伟,患上尿毒症已经9年了。“既然大家这么相信我,不担心我这个有病之人拖累了村里的工作,我就继续干”,这是夏成伟全票当选这一届党支部书记时对全村党员说的一句话。

  带着一点谦逊,拖着病躯又在党支部书记的位置上坚持了三年。采访临近结束时,若不是记者问起病情,夏成伟还不会开口谈自己的病情。

  “现在每周的一、三、五的下午都是我透析的日子,医生要求我上午11点前赶到医院准备透析”,夏成伟告诉记者。

  但就是因为村里的工作,夏成伟无法严格遵照医嘱。“后来,医生妥协了,让我最晚不能晚于下午两点”,夏成伟说。有了医生给出的缓冲时间后,夏成伟就尽量将更多的时间留给村里,处理着乡邻们那些家长里短。

  “有时候来不及吃午饭,就在路上买个烧饼,一边吃着一边往医院赶,最晚的时候下午两点才从家里走”,夏成伟告诉记者,而从闸口村到平邑县人民医院,还有一个小时的车程。

  自己“迟到”的次数多了,夏成伟也不好意思总是让透析的机器等着自己,更不想时常耽搁医生护士晚下班,他决定缩短自己迟到时透析的时间。哪怕夏成伟明确知道缩短自己透析时间会无法有效地将毒素排除体外。

  让闸口村成为当地的骄傲

  如今的闸口村,是一个行政村,由曾经的大闸口村、小闸口村、芦家沟村、北蚕场四个自然村合并而来。

  夏成伟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干党支部书记时,每逢召开党员大会时,四个自然村的党员都是以自然村为单位,各自守着自己的角落坐着。

  “彼此之间不仅没啥交流,在商议大事时,也都是站在各自自然村的角度上考虑问题,根本没有大局观”,夏成伟向记者回忆起自己最早干党支部书记时村里的现状。

  在夏成伟的记忆中,那个时候,每个村民出去自我介绍时都是介绍自己来自哪个自然村,没有闸口村的概念。

  眼见着闸口村一盘散沙、各自为政的局面,夏成伟决定配齐村两委班子后,从党员抓起,严肃党员纪律。

  “我们实行党员评分制度,然后将评分结果上墙公布,得分高低全村老百姓都是一目了然,公布以后,那些得分低的党员就会不好意思,难为情”,夏成伟告诉记者,正是用这一招,成功地唤起了闸口村党员们的荣辱心,激起了党员们的好胜心。

  党员凝聚起来了,夏成伟开始带着全村老百姓修路上山、引水入户、架电上山。“在开展‘饮水两年攻坚行动’以前,我们村的自来水普及率已经有80%了,贫困户是最早喝上自来水的”,夏成伟说。

  借着这几年户户通等政策,闸口村的户户通真的通道了山村每一户家门口。“我们村算是周边村落里最早硬化路面、吃上自来水,不再被用电困扰的村落,村民出去介绍时都自豪地说自己是闸口村的”,夏成伟告诉记者。

  便利的生活生产条件,让闸口村在当地有了影响力,闸口村,成了每一个闸口村村民的骄傲。

  村里的“稳定器”

  “不让恶的占便宜,也不能让老实人吃亏”,这是夏成伟在处理村民邻里纠纷时秉承的原则。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在农村,多的就是这种鸡毛蒜皮的家长里短,在村里的夏成伟,也是常年处理这些鸡毛蒜皮的琐事。

  “今年下面的一个自然村实行户户通工程时,不配合上边的政策,我在那边待了一个月,才算是将这个村子的工程干完,那个自然村的村民思想比其他村要落后太多”,夏成伟说,在夏成伟的努力下,该村最终户户通的交钱率达到100%。

  除了靠自己亲自调解纠纷矛盾外,村里也成立了调解的机制,村两委成员都会参与到村民纠纷工作的调解当中去,解决不了的多数都是由夏成伟出面解决。

  在夏成伟的记忆中,每到村里有工程时就是村里矛盾纠纷最多的时候。“在通自来水时,有的村民不相信山里能吃上自来水,他们对工程也持反对意见,既不交钱,也不吃水,更不让在门口施工”,夏成伟告诉记者,“我们前边把地面挖开,他们后面就给悄悄地填上”。

  为此,夏成伟多次前往村民家里做工作,表示即使不吃水,门前的地面也得挖开,哪怕不交钱,最终也承诺事后会好好地修复。“虽然他们一开始不相信不交钱,但我们的供水管道啥的还得通到他们门口,以后他们只要想吃自来水,交上钱也可以立马开通”,夏成伟向记者回忆。

  就在记者采访的前一天,夏成伟还刚刚调停了村里一桩关于地基边界的纠纷,这些年来,夏成伟带着村民脱贫致富,秉着一个公心为村民服务,在村里树立起了较高的威望,老百姓也多将夏成伟当成了说理的地方。

  据夏成伟介绍,这些年来,村里没有一例上访事项,曾经的一个老上访户,也在村委班子成员的调解下成功地罢访息诉,真正地做到了村里的矛盾不上交。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闸口村沂蒙精神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