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观沂 > 正文

愿化甘霖育桃李 更开新花耀杏坛——临沂市第九中学高级教师张晓燕

2017-06-16 17: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6月16日讯 张晓燕,女,1963年出生,山东莒县人,本科学历并获得研究生结业证书,中学政治高级教师,1980年参加工作,先后任教于莒县二中、临沂三中,1992年至今在临沂市第九中学担任政治教师,班主任。

  她从教37年来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坚守着三尺讲台,辛勤耕耘、无怨无悔;她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践行为人之道,从师之道;把满腔的真爱融入从教的每个日日夜夜、校园的角角落落、孩子们成长的点点滴滴,她用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履行着责任和使命,用自己慈母般的爱心哺育了千千万万个孩子,用勤勉执着谱写着人生的绚丽。

  以德育人 培养德才兼备学生

  “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张老师把“先成人再成才”作为教育之基。她知道一个学生最重要的不是分数,而是良好的心态和综合素养,要让学生学会感恩,学会合作,学会关爱别人。张老师为学生想的不只是三年的初中生活,而是为学生一辈子的幸福、健康成长着想。

  “身教重于言传。”张老师在从教的30多年里,以自己的言传身教感染着一批批学生,通过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影响着一个个学生。作为班主任,她要求每位学生每天一篇日记,每周一篇周记。在学生的每一篇日记里,她不仅能够了解每个学生成长中的困惑和快乐,还会在每篇的日记中留下春风细雨般的语言,或开导或鼓励。很多学生都已经上了大学、步入了社会,可是依然保存着初中三年与张老师的“感情簿”。和学生家长谈心、交流已经成为张老师每天的必要工作。她每天都会和家长沟通学生的动向,引导家长更多地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不要仅盯着孩子的成绩,多发现孩子的闪光点。有时候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张老师利用节假日到学生家里,与学生和家长一起交流、沟通,帮助孩子进步成长。

  张老师以“润物细无声”的爱关心着每一个孩子。每次家长会,张老师总是如数家珍般地分析着每个学生学习状况、思想变化、行为习惯。张老师对自己孩子的了解,让每位家长惊奇而感动。“张老师和我们非亲非故,这么为我们着想,为我们的孩子着想,这是一种怎么的大爱和奉献!”“张老师把所有的心思和全部的爱放在了咱们孩子身上了。”这是学生家长发自内心的感激。

  肩负责任,收获桃李满天下

  张老师常说:“自从踏上讲台的那一刻起,我已注定了与学生的缘分。教师,不仅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她不仅担任班主任,而且担任多个班级的教学任务,最多的时候有6个班级,每周上18节课,日复一日的劳累,让她犯上了严重的胃病、关节炎,高血压。经常放学后,张老师还要和七、八位家长交流孩子的学习成长情况。一忙起来就忘了时间,有时晚上十一二点才拖着疲惫身体步入家门。由于太过劳累,张老师经常到家后坐在沙发上顾不上吃饭就睡着了。2011年,张老师担任着两个班的班主任,在中考前,由于身体过度疲劳,下楼梯时不慎跌倒,脚部骨折,但为了孩子们,张老师受伤一周后就拄着双拐上课,上不去楼,她就让学生把她抬到教室。由于没按医生的要求卧床休息,导致伤口三个月都没有愈合,骨折处因为长时间错位至今无法完全康复。面对家人心疼埋怨,张老师却报以淡淡一笑,因为她很欣慰,因为这两个班的孩子没有辜负她的付出,中考成绩斐然:两个班有60多人过一中线,其中有3名同学进入兰山区前十名,李翊嘉同学更是获得全区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这两个班的学生不仅中考成绩骄人,在当年的高考还没举行就已经捷报频传:当时考入青岛二中张天露同学被世界名校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录取,考入上海七宝德怀特国际中学刘闻瑾同学被世界名校波士顿大学录取,考入山东省实验中学姜沁君同学北美顶尖大学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录取,考入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张美佳同学已被清华大学提前录取。还有近10位同学在全国各类竞赛中荣获一等奖,均被国内顶尖大学提前降分录取。张老师所带的历届班级中考成绩的各项指标均名列全市前茅,其中99级中考过线人数近70人(全班总人数约为80人),其中纪祥明同学荣获当年全市状元。

  正如05级毕业生朱书贤在日记中写道:“您慈母般的关怀矫正我们的过失,您是火热的太阳复苏我们幼小的心灵。三年的时光匆匆流过,我们就要毕业了,我永远都忘不了那天下午放学后,您最后一次的循循教诲,想起我曾经的桀骜不驯,是您用良心和责任心把我感化。当我走到北楼梯口下楼时,在楼梯口看着您缓缓离去的身影,我再也忍不住眼里的泪水……”。

  因材施教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培养教育人和种花木一样,首先要认识花木的特点,区别不同情况给以施肥、浇水和培养教育……”。多年来,张老师潜心研究学生的个性、心理及思想变化,摸索出了一套管理学生的方式方法。对每个学生都因势利导,循循善诱,不允许任何孩子掉队,她也从来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张老师视每个同学如同己出,不管是“金凤凰”还是“丑小鸭”,全班每一个孩子在张老师眼里都一视同仁,都是她手心里的宝!不让一个孩子掉队,这是张老师一直以来的郑重承诺。

  为了给孩子们塑造良好的性格,建立团结和谐的亲子、同学、师生关系,张老师绞尽脑汁地去创造条件和机会,多次组织孩子们及家长们去山区帮扶贫困失学儿童、参加拓展训练。从小就培养孩子们有担当、负责任、有爱心、关心他人、奉献社会!学生家长感激得说:“张老师自己身上具备的这种大爱精神一丝不留地传给我们的孩们子和我们家长,不仅学生成长了,我们做家长的也学到了知识,得到了提升”

  每个早上,还在夜色笼罩下的临沂九中的操场上,总有一位年过半百的女老师陪着七八个学生在操场上训练,一年来,风雨无阻。这是张老师为了帮助班里几个学习基础薄弱,对自己没信心的同学,专门成立的特殊互助团队:以体育锻炼为突破口,通过体育培养自信,带动学习。夏练三伏,冬练三九。一年来,孩子们壮了,开朗了,能吃苦了。他们的体育成绩更是突飞猛进,很多孩子从过去引体向上一个做不起来,经过一个暑假的锻炼,达到了十几个,令其他同学刮目相看。看到这几个孩子每天脸上洋溢着自信笑容,张老师喜在心头。在他们的带动下,班里其他的学生和家长也纷纷加入到晨练的队伍当中,最多的时候达到了近四十人。有两位男家长主动承担起了孩子们的“教练”,可是张老师也是闲不下来,每天利用晨练的机会和家长们交流沟通,及时发现问题并想法设法解决问题。这样一来,孩子和父母的关系、家长和老师的关系以及师生关系都变得更加和谐融洽。人人都变得乐观积极向上,处处为他人着想。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在距中考一个月的体育模拟考试中,班内一半学生达到满分,学习成绩也遥遥领先。他们班内的做法也带动了学校的其它班级,在九中校园掀起了一股体育锻炼的热潮。

  教学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需要讲究方法,才能取得成效。这些年的班主任工作,她也摸索出了一些教育“调皮生”调皮生的经验。每当学生犯了错误,张老师从来不批评他们,而是让他们自己写“说明书”,让孩子们自己认识到问题的根源所在,再去改正。正如学生家长高先生说的:“张老师干班主任就是有门可循,甭管多落后的学生,只要到他手里,不出半个学期就会‘脱胎换骨’”。

  一直以来,张老师所带班级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充满正能量的氛围,使历任任课老师、学生家长交口称赞。

  奉献爱心 共同撑起事业一片天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张老师把爱都无私地献给了她的学生们,把美好的青春献给了钟情的事业。对工作,张晓燕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但对家庭,她却不是一名合格的女儿、妻子和母亲,她对家庭特别对女儿充满的是深深的愧疚。

  张晓燕的老公在常年在外地工作,照顾女儿的担子就落在她一个人身上,女儿体质差,经常生病,有时候张老师给女儿打完针还要接着上课,就把女儿一个人锁在家里。每逢这时,女子总是拽着她的衣服,眼泪汪汪的哀求说:“妈妈,我发烧好难受,你就陪陪我吧!”哪个孩子不是娘的心头肉啊?看着女儿红红的小脸,泪汪汪地眼睛可怜巴巴地眼神,张老师的心都碎了。可一想到班里还有六十多双眼神的期盼。她只能满怀愧疚地对孩子说一声:“妈妈,一会就回来陪你。”便狠狠心有匆匆的感到学校去了。

  一次,下晚自习回家,张晓燕老师发现孩子蜷缩在沙发上,瞪着一双惊恐的眼睑,看到她一进家门,便扑进他的怀里呜呜大哭,边哭边说:“妈妈你别当老师了,你当老师,把我一个人留在家里,我好害怕。”就这样,不管白天还是黑夜,张晓燕老师从未因孩子而耽误过一节课。面对孩子和丈夫,她总是觉得亏欠的太多太多,可面对学生,看着她们的每一次成长,每一次进步,她总是由衷的感到欣慰。

  “陪伴是最好的教育”。从课上到课下,从酷暑严寒,到秋风细雨,从闻鸡起舞,到夜半三更,学校就是张晓燕老师的全部,孩子们就是她的全部,张老师所取得的点滴成绩、事业进步,同样离不开她的好丈夫,好女儿的支持!

  创新教育 辛勤耕耘获赞誉

  “教育是知识创新、传播和应用的主要基地,也是培育创新精神和创新人才的摇篮。”面对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信息量的急剧增长,对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在工作中,张老师深深体会到:只有勤奋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使自己的各种工作富于创造性。

  为了迅速了解和掌握数学教学的新动向,适应教学形势的发展,她积极参加教科研活动。先后撰写论文11篇,其中省级以上刊物刊登4篇。《把爱国教育与都好书融为一体》被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织的“在全国青少年中华正气”读书教育活动中。荣获一等奖,《班主任工作五要》发表于《吉林省技术教育》期刊……同时张老师订阅了关于大量教育管理的相关资料,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教学研讨会,她不但注意从别人的教学经验中吸取营养,更注意在实践中探索、改进和不断总结提高。

  “每一节课都是新课,备不好课就上讲台,那叫误人子弟!”她对每一节课都要精心策划,从教学方法,到教学语言;从板书设计,到作业布置,勾勾画画,圈圈点点,无不体现了她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由于教育成绩突出,张晓燕老师先后获得“兰山区十佳优秀班主任”“市级优秀班主任”“市级教学能手”“ 兰山区骨干教师”“ 临沂市第九中学‘首席’班主任”“临沂第九中学巾帼模范”等荣誉称号,在国家及省市级教学刊物中发表多篇文章,多次执教市区级公开课。

  面对成绩和荣誉,张老师总是说:“感谢我选择的职业,因为喜欢,才有了朝气蓬勃的每一天;感谢生活,感谢经历,因为热爱,才有了所有如诗如画的回忆!”但我们深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句话用在张老师身上更是当之无愧的!

  记者 朱贵涛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