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观沂 > 正文

罗庄区:全民阅读营造“书香罗庄”浓厚氛围

2017-04-24 09: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罗庄举行“守望春天”首届朗读沙龙

中小学读书节活动启动仪式

    鲁网临沂4月24日讯(记者 李宇歌)近年来,临沂市罗庄区宣传思想文化教育部门深入开展“书香罗庄”全民阅读促进系列活动,在全区营造了良好的“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社会文化氛围。

  优化阅读平台。仅2016年,便先后投资10.2万元为全区119个社区农家书屋更新配备了图书及电子出版物,其中省定贫困村图书的配备已实现全覆盖。利用超市、诊所、卫生室等人员密集场所新设立26个“特色小书屋”。依托乡村图书室、道德讲堂新设立59个“儒学讲堂”。

  丰富阅读载体。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率先走进图书馆(室)办卡借阅,通过全民阅读“机关行、校园行、文化行、家庭行、社区行、乡村行”六大行活动组织开展了“文化共享进万家”、“农民读书月”、“好书你来推荐”、“优秀图书推介”、“数字图书推广”,以及“亲子阅读”等一系列群众喜爱的全民阅读品牌活动,大大提升了群众参与率。

  开展文艺联姻。在罗庄文艺网、《双月湖》期刊开设文学版块,倡导全民参与读书、写作;成功主办“相约春天”征文和诗歌朗诵活动;与市、区文联及作家协会,阅读爱好者等专业性人民团体,联合开展阅读讲座、读书会、朗读沙龙等活动,目前,全区已有4所中小学校被罗庄区作协授予创作基地;罗庄作协会刊《罗庄文学》,已印发3期,共6000余册。

  强化学校教育。罗庄区中小学读书节自2006年启动以来,已连续举办了十一届,各中小学纷纷以读书节为契机,努力建设书香校园、书香家庭,开展教师及学生读书沙龙活动。罗庄区政府每年根据各学校读书情况,评选读书先进学校、读书名师、读书明星、书香家庭,在读书节期间进行表彰。

  推动乡村阅读。组织罗庄区志愿宣讲团、尼山书院国学讲师团等优秀讲师团成员,在罗庄、盛庄、褚墩等街镇各选择5个环境条件较好的农家书屋分别举办了为期2个月的80余场阅读讲座。开展“农民读书月”活动,对全区各街镇分别评出一至三等奖12名,同时评选出一至三等奖36名“区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

  倡树阅读新风。持续开展“优秀书屋”、“书香家庭”和“优秀读者”等系列评选活动。2016年4月份,盛庄街道荣获“齐鲁书香之乡”,十里堡社区荣获“齐鲁书香之村”,湖南崖社区农家书屋荣获“山东省示范农家书屋”,于海霞家庭荣获“齐鲁书香之家”。(通讯员 王庆龙)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