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观沂 > 正文

临沂市普法办受邀为全市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讲授法治课

2017-04-08 11: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4月7日讯(记者 李宇歌 通讯员 范涛)为提升社区法治化水平,促进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树立法治信仰,模范带头学法尊法用法守法,临沂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联合组织举办了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近日,市普法办专职副主任刘茂广受邀为来自全市各县区的42名社区党组织书记,讲授了题为《城市社区管理服务相关法律知识》的法治讲座。

  讲座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基础在基层,工作重点在基层。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基层干部法治观念、法治为民的意识,提高依法办事能力。”社区党组织是党在社区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社区各种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核心,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必须保证国家的法律法规在社区的贯彻实施,社区管理服务必须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和保障下进行。通过对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法治教育,促进其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保障社区管理服务进入法治化轨道显得尤为重要。

  授课以婚姻家庭、社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社区安全、信访与人民调解工作等相关法律知识为切入点,结合目前城市社区管理服务工作实际,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指出该项工作中常见的法律问题,强调“解决这些问题,依靠法治权威无疑是最现代、最文明、最有效手段”。同时,刘主任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持续开展普法教育、认真贯彻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促进实现居民自律自治、健全依法管理社区公共事务机制保障社区和谐稳定、健全法律服务和依法维权机制、推进法德结合、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核心作用等六个方面的建议。

  授课结束后,参训社区党组织书记们纷纷表示:这堂精彩的授课受益匪浅,认清了依法开展城市社区管理服务的艰巨性和重要性,提高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对推动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部署在社区基层的落实充满了信心。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