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观沂 > 正文

生前不孝顺,丧事大操办:如何让“变味”的孝道回归?

2017-04-01 16:34: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一大早,山东省临沂市临港区泉子社区65岁居民李相坡来到了社区党总支办公室,在“丧事简办保证书”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2016年6月,山东被列为全国农村移风易俗工作的两个试点省份之一。

  临沂市是沂蒙革命老区,民风淳朴、重孝重义,历史上24孝故事中有7孝发生在这里。然而,近年来一些农村孝道“变味”、厚葬薄养,老人丧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而老人生前没有得到很好的赡养。

  被不良习俗裹挟,影响生活幸福感

  前不久,临沂市对移风易俗工作进行了调研,发现一些陈规陋习给群众带来的负担相当沉重,在有些地方甚至“变本加厉”、愈演愈烈,成为一种公害,严重影响了群众生活的幸福感。

  记者采访的一些村民也坦言,自己的真实想法是并不愿意大操大办,但葬礼花钱少、办得不体面,会被当作不孝顺,遭到邻里百家耻笑,实属被不良习俗裹挟不得已而为之。

  反而,老人在世时是否得到充分赡养,鲜有人管,也鲜有人问。

  大力推行“薄葬”、“厚养”

  为扭转这股“歪风”,临沂市近期进一步开展了移风易俗活动,在推行“薄葬”的同时,大力推行“厚养”。

  在李相坡签字的“丧事简办保证书”上写道:“本人保证自觉遵守我村《村规民约》和《丧事简办标准》的规定。即日起,具体做到:限人数,减少丧事参与人数;定火化,不使用棺材,使用骨灰盒;奏哀乐,减少吹鼓手,不搭台唱戏;带胸花,除直系亲属外,其他人一律不披麻戴孝;讲节俭,菜金不超过100元一桌,不上烟酒。”

  “通过这些‘禁令’,村民办丧事的花费已由三四万元下降到一万元以下,时间也从三五天减少到两天以内,极大减轻了村民负担。”临沂市临港区泉子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相元说。

  同时,泉子社区还从“厚养”上下功夫。在社区党总支门口,有一张“子女上交孝心款公开榜”,社区70名70岁以上的老人及其子女的姓名罗列其中,在“月份”一栏标注着子女们每月给每名老人100元、200元两种不同的“孝心款”认缴明细。

  李相元说,子女每月给老人100元,村集体再给老人补贴10元;子女给每月给老人200元,村集体再给老人补贴40元。“通过多种方式,调动村民‘厚养’老人的积极性。”

  “以前在农村,子女大多给父母米、面、油等实物养老,一年能给200元现金就算是好儿好女,一年到头一分钱都不给的子女也不在少数。有了这个‘公开榜’,老人们每年都能收到一两千元的养老金,以前连想都不敢想。”泉子社区一名老人说。

  “厚养新风”吹散“厚葬陈霾”

  泉子社区是近期临沂市开展移风易俗活动的一个缩影。

  目前,临沂市通过建立红白理事会、设立村规民约等方式,“薄葬”已经在全部行政村推行。

  同时,35%的行政村通过孝心养老基金等方式,实现了“厚养”。

  “移风易俗工作是农村精神文明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对倡树文明新风尚、净化乡风民风有独特的重要作用。”临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任刚说,目前,临沂市移风易俗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群众满意度达到90%以上,“厚养新风”正在吹散“厚葬陈霾”,乡风民风正在逐步美起来。

  

责任编辑:王安娜
新闻关键词:孝顺丧事大操办孝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