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观沂 > 正文

正月初七,来重坊约“会”吧

2017-02-04 11: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2月4日讯(记者 李宇歌 通讯员 田彬彬)正月初七,重坊一年一度的古会又如期而至。没来重坊前就听老重坊人介绍过古会的盛况,人山人海,水泄不通,摊位云集,手机信号都能被挤破,移动和联通的基站车必须在古会周边停留才能保证信号的正常。记者半信半疑地就去了,只能用眼花缭乱,比肩接踵这些形容词了,一圈下来,硬是生生被挤瘦了!

  据村老介绍,重坊古集少说也有百年的历史了,具体开市时间和缘由已无从考证,但是普遍被大众接受的说法是,重坊镇是外出人员输出大镇,外出人员众多,而且有初八出门的习惯,初七就成了大家集中采买、家人相聚、说媒相亲的好日子,所以大家纷纷走上街头,享受新年新气象。

  来逛古会的多是一家人,扶老携幼,肩扛手抱。头顶着孩子的禚先生说:“过年不只是在家吃吃喝喝,要压岁钱,想让孩子们也来感受一下我们小时候的年味。”

  既然说到年味,不得不说一下重坊古集上的美食,民以食为天,在中国人的传统新年里,吃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重坊集市的一端到集市的另一端,从糖葫芦、糖画、棉花糖到特色煎包、年糕、粽子,一圈下来,估计还没吃到重坊的糖炒栗子肚子就已经饱了。

  古会最吸引人的还是它打的“文化牌”,从“打春布公鸡”到非物质文化遗产“木旋玩具”,从柳编家具到泥塑面塑,浓郁的乡土气息的外表下,传承的是厚重的文化底蕴。

  据了解,为全面提升传统古会的档次和规模,营造一个整洁有序的市场环境,在传统古会的基础上,重坊镇对经营管理、交通、卫生、周边环境等进行了包装和升级,划分交易区域;镇执法中队、派出所、安监办、工商所等采取集市不散、监管干部不离岗、假日不休假的“三不”方法,对古会进行全天候监管,初七凌晨四五点,执法中队、派出所、安监办等工作人员就已全部到岗到位;镇环卫所调配10余名保洁员,加班加点,及时清运垃圾,保证古会集市的安静整洁。

  欢迎提供新闻线索,新闻热线0539-2525318,邮箱luwangly@163.com或关注鲁网临沂官方微博(鲁网临沂新闻中心)微信(鲁网临沂)。

责任编辑:王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