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临沂频道 > 观沂 > 正文

“互联网+”助力价格信息综合服务工作

2016-04-08 15: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临沂4月8日讯(记者 王讯 通讯员 黄丽丽)物价工作牵涉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如何让广大群众对于物价信息及时掌握、企业单位对收费标准的准确了解?郯城县物价局坚持以人为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秉承“阳光物价,民生至上”的宗旨,着力打造了集物业收费公示、价费公示、价格和信息发布,监管、监控等功能于一体的民生价格网络信息平台。

  物业收费公示包括各小区的物业收费项目、标准,物业公司的资质、负责人、电话和相关的法律法规等。市民可以通过输入小区名称查询该小区物业收费情况,清晰知晓其收费依据和标准。

  价费公示包括行政事业性的收费公示、经营服务性的收费公示、涉企收费项目公示。提供市民急需用、想知道却不知道从哪查询的价费问题,通过网络信息平台的价费查询功能,点击相应的收费单位名称,可以直接查询到收费公示平台提供的收费标准和依据;在线咨询功能,可以对不明白问题在线提出咨询,得到有针对性的答复;投诉建议功能,对确属乱收费的行为进行价格投拆举报,及时纠正查处;而对于企业单位关心的交费则可以根据涉企收费项目公示的目录为依据,不在目录内的收费可以拒绝交纳。

  利用网络平台对价格数据的准确采集和及时发布,使老百姓居家过日子做到心中有数。市民通过网络平台的市场价格信息栏,足不出户就可以及时了解到各大超市、集贸市场的菜价、粮价、日常生活用品价格,对比哪家最便宜,择优选择物美价廉的商品。而在平台发布的医疗药品和服务价格栏,不但可以了解到各大药店的药品零售价格,方便比较购买,更可通过医疗服务价格细目知道在医院看病钱都花去哪了。

  借助“互联网+”的高效互通, 并根据各单位的价格公示进行实时监管, 建立价格信息共享平台,及时发布新的价费政策,方便市民准确查询。对已取消、降低或者合并的收费项目及时提出更正,对不按公示标准收费的单位,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互联网+” 网络平台的建立,不但提高了价格信息综合服务水平,更可有效破解单位、个人信息不对称的治理瓶颈,让百姓明明白白消费,企业缴费有据可查,全力推进阳光物价,竭诚为民生服务。

  欢迎爆料,新闻热线0539-8292110,邮箱linyinews77@163.com或登录鲁网官方微博(@临沂鲁网)提供新闻线索。

责任编辑:万军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