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岭泉镇“四雁工程”助力乡村振兴

2024-03-25 14:15: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5日讯 为优化乡村生产关系,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加快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创建共同富裕“沂蒙好例”,莒南县岭泉镇深入开展“四雁工程”,奋力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强化系统谋划,力促工作统筹推进。一是强化责任。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围绕“四雁工程”42条支持措施,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成立“四雁工程”领导小组,制定周调度、月总结、季通报工作制度,压实工作责任。二是严格考核。实行村级月考核制度,对28项工作进行考核,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相结合,激发“领头雁”干劲,今年以来,共选拔新任党支部书记4人,“两委”干部3人。三是构建阵地。构建“三位一体”“归雁”人才招引格局,共摸排人才605人,建立与在外人才的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截至目前,共计培育典型“头雁”46名,发掘“归雁”14名,培育“鸿雁”520人,打造优质“雁阵”25处。

  探索典型培育,力促产业融合发展。一是整合资源优势。依托6家优质社带头作用,吸纳16家合作社作为成员社,成立莒南县旗领土地股份合作社联合社,打造“党委+支部+企业+农户”的富民党建合作模式,由过去以数量型增长向质量型发展转变,切实发挥合作社、联合社在组织农民方面的主平台作用。二是强化业务培训。每月组织全体“两委”干部开设“四雁工程”主题培训班,邀请农业专家进行现场授课。先后对接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农科院、青岛农业大学等单位“归雁”人才给予现场指导。三是力推共富模式。推动马棚官庄村与农发集团、佳德工艺等签订乡村振兴合伙人战略合作协议,打造100余亩的现代农业生态蔬菜瓜果种植示范基地、佳德田园综合体,探索建立“公司+基地+村集体+农户”的经营模式,积极筹备益民共富公司,加快共同富裕步伐。

  坚持对标高位,力促品牌掷地有声。一是供需对接,逐步延伸产业链条。以鸿丰育苗基地为突破口,推动传统草莓种植产业转型升级、扩规延链,成功研发出抗病性更强、存活率更高、质量更优的草莓脱毒苗,带动600余户村民种植草莓苗或草莓致富,将草莓种植发展延链到村到户,将“鸿雁”深嵌在产业链上。二是村企联建,促进“四雁”融合发展。搭建全镇村企联建平台,依托农发集团、区域党校、共富工坊等资源优势,拓宽增收渠道。突出全域乡村振兴“线”的串联,重点打造鸡龙河沿河美丽乡村示范带、良沂路—北疏港沿线示范带,结合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项目,对沿线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打造成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三是聚焦载体,放大“雁阵”效应。在马棚官庄村建设红色文旅展馆一处、投资3000余万元建设高效农业大棚19座、草莓育苗基地一处、党性教育培训基地一处、共富车间一处、“暖心食堂”一处,真正实现了集产、学、研、玩于一体的综合性“雁阵”。2023年下半年,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和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议走进岭泉,其发展模式得到全市推广,打造成可推广借鉴的岭泉经验。

  下一步,岭泉镇将继续把握正确发展方向,坚持上下联动、部门互动,形成工作合力,扎实推进“四雁工程”工作开展,不断为岭泉镇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做贡献。(通讯员 于晓)

责任编辑:时瑞雪
新闻关键词:乡村振兴工程发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