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沭县玉山镇:党支部“领航” 激活乡村振兴 “一池春水”

2024-03-09 19:07:1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9日讯 2020年6月,临沭县玉山镇李庄村率先成立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临沭县玉粮种植专业合作社。自合作社成立以来,李庄村坚持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在前期发展黄烟育苗基地、参与七彩百合田园综合体、入股金声玉振生态茶园等项目的基础上,又在村东2.5公里处新建涝泉沟蚂蚱种养项目,带动村民共同富裕。

  勇于探索,拓宽增收新途径。

  李庄村在外出考察中了解到蚂蚱养殖效益高、前景广阔,市场上已形成“种、养、售”完整链条,经深入研究讨论后决定探索一条村集体增收新渠道——蚂蚱种养项目。该项目由村集体出资10万元,社员出资40万元,总计投入50万元,建设52处大棚,占地13亩。另种植牧草80余亩,根据一亩蚂蚱6亩牧草供养比例进行调配种养,蚂蚱棚搭建、蚂蚱苗及成虫出售均与济宁市振兴虫业公司谈洽,村集体收入新增长点建设完成。

  由小博大,小蚂蚱产生大收益。

  涝泉沟蚂蚱种养项目占地面积小,投入少,但效益回收快。2023年3月至9月该项目共种养蚂蚱4茬,产量达4.7万余斤。根据市场价格波动,售出蚂蚱均价达18元每斤,产生利润高达63万余元。其中合作社留取10%作为备用资金,剩余90%按照管理、资金等劳动要素分配,其中村集体占剩余收入的25%,出资社员占剩余收入的75%,该项目为村集体增收10余万元,极大地提高了村集体收入来源。

  复制推广,蚂蚱项目遍地开花。

  李庄村已有效探索出一条投入小、收益高、见效快的农村集体增收新路子。涝泉沟蚂蚱种养项目对土地类型、技术支撑、资金投入要求均不高,市场进入门槛较低,各村居可开展小规模 “试验田”积累技术经验。目前,英里村已建设蚂蚱棚进行试种。

  下一步李庄村将充分发挥“头雁”引领、典型带动、规模联片效应,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实现集体与村民增收共赢。(通讯员 朱孔宁)

责任编辑:时瑞雪
新闻关键词:集体振兴党支部李庄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