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南县坪上镇“三味套餐”让党员教育有滋有味

2022-08-19 16:28: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9日讯 今年以来,莒南县坪上镇立足实际,推动党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在师资选择上求多元,在培训内容上求丰富,在教育形式上求创新,在学习渠道上求拓展,精心打造党员教育“三味套餐”,使基层党员教育原味浓、党味纯、鲜味足,实现了党员教育走“新”更走“心”。

  配好“标准餐”,党员教育原味浓。课堂讲学是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的有效载体,在党性教育上有着不可取代的优势。年初,利用党员“春训”好时机,面向全镇党员下发了调查问卷。根据问卷反馈,精心搭配好坪上镇党员教育“标准餐”,即上好一堂党课、学好一期“灯塔大课堂”、做好“固定学习日”学生。讲好党课。坪上镇定期开展“党代表讲党课”“我来讲党课”活动,结合“喜迎二十大,创新聚力当先锋”“七一”等开展专题党课累计312场,参与党员1.4万余人次。用好课堂。每月组织党员集中收看“灯塔大课堂”。会后,结合听讲内容,撰写心得体会1863篇。抓好学习。结合“固定学习日”,融入“学理论、悟思想、见行动、创一流”和“讲故事、学理论”活动,原汁原味地学理论,有针对性地学时政、学报告。同时,探索建立“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新模式,实时推送党的先进理论、党章党规、制度规范等内容。

  开发“特色餐”,党员教育党味纯。开办“红色学堂”。坪上镇深入挖掘和运用红色资源,构建形成以沂蒙精神厉家寨展览馆为主,山底村史馆、许家道村峪道峪种植专业合作社、厉家寨樱桃专业种植合作社等为辅的“1+N”党员教育现场教学体系,定期组织党员干部通过专题讲座、实地参观、座谈研讨、情景党课、微视频展示等形式,全方位激发党员“味蕾”。搭建“指尖课堂”。各基层党组织通过党员微信群、视频会议等微课堂,开设《我是党代表》《“沂”起学理论》《党章微朗读》等多个特色专题,及时将优秀党课、先进人物事迹等进行“线上直播”,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培训覆盖率。打造“好例”品牌。依托坪上镇“好例扛红旗”党建视频号,擦亮“党建领航·好例坪上”党建品牌。截至目前,共发布短视频45期,其中“我和我的支部”微视频19期。阅读量达18余万人次,点赞、转发量达1.6万余人次,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影响力。

  搭好“自助餐”,党员教育鲜味足。现场教学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形式之一,集直观性、互动性、参与性于一体,具有生动活泼、真实有趣的特点,很好地弥补了课堂教学形式固化、相对单调的缺点。坪上镇把党员教育现场教学贯穿“三会一课”全过程,通过采取“示范引领学、以上率下学、结合实际学、活化形式学”等方式,根据党员实际需求,创新开展“点单式”党员教育,紧贴党员“口味”,有针对性、目标性地制定“菜单式”学习计划,科目涉及农业生产、择业就业、家庭经营等。配强师资库。通过开展“名师名课”评选、“我来讲党课”等活动,在机关干部、致富能手、优秀支部书记、一线党代表、退役军人等群体中择优选择党员教育师资,充实到师资库20人,深入机关、学校、农村、社区开展巡回宣讲报告75场次。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支部书记深入讲、专家学者高端讲、老党员分享讲等方式实现党员学习全覆盖。开好思享荟。每期“灯塔大课堂”后,组织党员谈感想、谈感受。截至目前,已组织党员研讨临沂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中“实施乡村振兴先行战略,让三农成为现代化建设的深厚基础”的内容,就“如何建设实力的、农民的、活力的、宜居的、奋进的乡村”谈想法、谈感悟。用好身边人。依托“发现榜样”“我的入党故事”等活动,打磨具有针对性、生动性、实效性的教学内容和现实案例,用身边人、身边事来带动党员学悟践创、学用结合。今年以来,全镇共推荐“发现榜样”人选124人,推出“好例”党员65名,“好例型”基层党组织13个。(通讯员 李晓媛)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