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沂水县院东头镇:推行生态殡葬新模式,扮靓美丽乡村新景观

2022-03-30 09: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0日讯 今年以来,临沂市沂水县院东头镇为大力推行生态节地殡葬改革新模式,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巩固前期坟墓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对全镇15处公墓进行了改造,公墓整体效果和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压实工作责任。每个片区由一名党委班子成员包扶,每个村由一名党政干部负责,健全完善了服务流程。群众去世后,管理区、村“两委”、村红白理事会第一时间到场,认真做好“追思会”仪式筹备和举办。

  加大考核力度。健全完善考勤制度,把“追思会”举办情况纳入年度考核,直接跟绩效挂钩,镇里分别与管理区、村“两委”、村红白理事会签订责任书,建立了微信工作群,第一时间上报工作情况,对消极应付、随意改变和简化程序以及弄虚作假的,镇纪委、考核办一经查实严肃处理。

  提升服务标准。镇里投入两万余元资金,专门为十个管理区配备了音响、条幅等必要设施设备,免费提供的黑纱、白花、孝牌,切实加强了硬件设施配套。“追思会”仪式严格按标准悬挂条幅,摆放黑白照片,清理追思会现场,保证参加人员排列整齐和现场氛围肃穆。追思会必须由镇机关干部主持,村干部宣读悼词,红白理事会为逝者亲属搞好现场服务。

  强化业务培训。每月组织管理区、村两委、红白理事会等相关人员开展一次培训活动,明确举办“追思会”仪式程序,人员职责分工,现场布置等,特别强调要加强对旧丧礼仪的监管,坚决杜绝丧葬陋习。

  在“追思会”举办上,切实加强了组织力度和程序规范,“追思会”举办质量明显提高,仪式感明显增强,“追思会”举办率达到100%,受到群众普遍好评。(通讯员 宋玉凤)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