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县诸葛镇开展“异地互查”执法

2022-03-09 20: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9日讯 近期,沂水县诸葛镇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创新执法方法,邀请周边乡镇应急办执法人员开展“异地互查”执法,收到良好的效果。

  为避免“熟人办案”导致“熟视无睹”甚至执法不严,诸葛镇邀请周边的沙沟、泉庄、高桥三个乡镇执法人员,组成“异地互查”执法组,对诸葛镇辖区内涉氨、涉爆、危化品、矿山等重点企业,特别是大企业、有“关系”的企业,按照省市县“异地执法”的标准,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执法检查。检查采用查阅档案资料、深入生产一线实地检查、人员询问等多种方法,重点检查了企业全员教育培训、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标准化、双体系建设情况,应急预案、应急物资、应急演练、安全管理机构人员配置、特殊作业管理、现场作业管理等方面工作。通过检查,旨在督促企业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消除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和重大事故隐患,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违法行为处罚到位、处罚结果公示到位,实现执法闭环管理。

  本次执法检查,共检查企业10家,立案处罚3家。通过互查,避免了关系案、人情案,进一步树立了执法的权威性,乡镇执法人员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大大提高了执法水平;企业通过异地执法,进一步发现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牢固树立“安全是第一责任”的发展理念,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保障了安全发展。(通讯员 邢涛)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