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沂南县双堠镇经管站:锻造高素质“农经铁军”队伍

2021-11-12 16: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2日讯 今年以来,临沂市沂南县双堠镇经管站始终秉持为民服务初心,务实抓好村集体经济发展、村级财务和资产监管、村级重大决策事项审查、合同管理、公章使用管理等工作,打造出一支为民服务的“农经铁军”队伍。
  基础性工作有新拓展
  优化重大事项审查程序,搭建服务“快速通道”。为提高村级办事效率,优化办事程序,经管站重新修订了《双堠镇村级重大决策事项审查管理办法》,提高了单项村级资产资金支出、工程项目投资审查额度,并规定最高限额以下的支出,即10000元以下的开支不再履行重大事项程序,报社区审查无异议后,即可申请财务审批,不需再报镇重大决策事项审查小组进行审查。
  这项工作不仅简化了审查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还大大提高了村级资金使用活力。
  重点性工作有新成效
  开展农村“三清”工作,建立集体经济“明白账”。“三清”工作是一次综合性、全面性的摸家底工作,是村庄结构优化调整后股份经济合作社、新村村委会工作开展的基础性工作。
  在双堠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经管站面对当前发展形势能够迅速反映、乘胜追击,使“三清”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目前,全镇30个行政村全部完成“三清”清产登记表,问题整改方案报重大决策事项审查会议通过,完成率均达100%;清查经济合同6026份,偿还债务420余万元,清查债权涉及1520笔,已完成清收的债权共计约661万元,债权收缴率达到了61%,债权清收决心空前、力度空前。
  探索性工作有新突破
  完善资产财务管理,开展“白条清零”行动。经管站以开展村级清产核资工作为契机,组织召开由各村两委班子成员、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等参加的白条抵库专项会议,直戳成因、明确路径、专人包案、全面起底,坚决根治历史遗留问题。
  全镇镇27个村涉及的60余万元白条顶库资金已全部清理完毕。(通讯员 史连增 代德鑫)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