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莒南县石莲子镇:打造实廉党旗“红”,建设文明宜居“绿”

2021-04-08 11: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8日讯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临沂市莒南县石莲子镇为打好环境整治擂台赛,积极推动党建与环境整治深度融合,将党建引领、党管农村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推进“三清四整”全覆盖,助推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突出“思想引领”,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4月4日至4月7日为全镇人居环境整治的第一阶段,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全镇召开人居环境整治动员大会,各村组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等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利用宣传车,乡村大喇叭在各村进行广泛宣传,营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良好氛围。

  突出“示范引领”,让党员干部积极带头清理。营造支部为核心、党员做主体、群众全参与的氛围,发挥以点带面、党员示范引领群众的几何效应。村“两委”干部、部门负责人,全体党员、家住石莲子镇的教育卫生工作者、环卫工人带头清理自己房前屋后各类“五堆”,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第一阶段亮明身份,践行承诺,争当先锋。

  突出“组织引领”,为乡村环境长久整洁筑牢堡垒。各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教育引导党员带头亮身份、践承诺、争先锋,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以“三清四整”为重点的人居环境整治中,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成立党员自查小组,逐户检查督导第一阶段自行清理情况,对清理不到位的,自查小组入户“现场办公”,全程督促其彻底完成;对年龄较大、身体行动不便的户,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帮助清理到位。

  突出“打擂攻坚”,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擂台赛,每天在镇党委1楼大厅电子屏以社区为单位通报进度,后三名的“标红”警示;组织现场观摩推进,在第二阶段开始后,镇党委根据工作完成情况,组织到推进较差的村“揭短亮丑”,到推进较好的村“求学取经”,形成“知耻后勇”的争先进位氛围;逐村派员督导促成效,为保证清理效果,从4月7日开始,安排党建指导员全天到村进行督促指导。同时,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不间断到村督导,并抽调组织和纪检部门人员组成督导组,对各村清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确保环境整治取得成效。

  第一书记要围绕班子强、环境美、集体富、村民乐的工作目标,认真履职,切实做好第一书记工作。结合“美在我家”“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媳妇”等活动,通过每周检查、每月评比,评选出环境卫生标杆家庭,门口悬挂人居环境星级户牌子,给予适当奖励,起到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通讯员 韩欣彤)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