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临沭县临沭街道:一片绿叶带动一方致富

2021-04-08 10:2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8日讯 清明时节,在位于临沂市临沭县临沭街道苍马山脚下的春山茶场种植基地中,连片的茶林郁郁葱葱,喷滴灌设备掩藏其中。错落有致的茶田中随处可见采茶工人,头戴草帽、身着马甲、腰系小筐,双手不停忙碌着,俨然一幅生机勃勃的春日采茶图。

  “今年茶叶品质好、产量高,茶园有采茶工人20多名,现在一天鲜叶产量能有200多斤,预计今年产值20多万元。”茶场负责人袁春山介绍到。在春山茶厂的采茶工人均一天就能有140元的收入,一个采茶季袁春山就要给付茶农工资近十万元。

  傍晚时分,随着鲜叶集中送达,茶场也将迎来一天中最繁忙的时刻。

  在生产车间,自动化制茶机械发出隆隆的轰鸣声,工人正将当天采摘的茶青均匀铺在炒青机器上。春山茶场是一家集茶叶种植、采摘、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企业,现在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除了基地外,还向当地茶农收购鲜叶,实实在在为当地群众打开致富路。

  从“茶叶”到“茶业”,临沭街道不断推动拉长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充分利用春山茶场的茶叶种植历史和深厚的茶文化底蕴,聚焦打造茶叶全产业链,积极推动茶产业发展与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电子商务等融合发展,推动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提高茶产业的规模和综合效益。现形成以春山茶场为核心的山里“茶产业带”,预计今年春茶总产量可达1000余斤、总产值约50万元。(通讯员 李青)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