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临沭县郑山街道邱洁:争做文明实践最美志愿者

2021-01-23 14: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3日讯 邱洁,女,41岁,中共党员,临沂市临沭县郑山街道老龄办工作人员、郑山街道传统文化服务队副队长。参加工作20年来,她品德高尚,无私奉献,是干部、群众、孩子们心中最美志愿者的典范。 

  本着对传统文化的热爱,2018年底邱洁加入了郑山街道成立的传统文化服务队,成为一名宣讲员、义工老师。她不顾二宝年幼,经常利用晚上村民空闲的时间,给他们讲孝老爱亲的中华传统美德,沂蒙人们吃苦耐劳、战天斗地的沂蒙精神,很多次回家时孩子都已经哭着睡着了。从19年到现在,郑山街道就举办了六期公益“冬令营”“夏令营”传统文化学习和多期健康讲座,寒来暑往,她放弃了午休和周末休息的时间,早上很早从家赶到村的孝文化讲堂,中午在讲堂为孩子们准备午饭,下午放学后打扫完卫生很晚才回家。她还经常自己掏钱购买传统文化书籍和光盘,丰富孩子们精神食粮,在他们心里种下爱的种子,日后发芽生长,影响更多的人。 

  在高埠前村孝文化讲堂教学时,有一个孩子父母离异,奶奶经常在孩子面前说他妈妈的坏话,他对妈妈有埋怨之心,通过邱洁老师讲父母十重恩的学习,孩子痛哭流涕,在写给妈妈信中说,如果再见到妈妈,会给妈妈说我爱你,感谢妈妈的生育之恩。她通过对孩子们传统文化的启蒙教育,让孩子们知道如何孝亲尊师,爱国爱家,知恩报恩,让孩子从学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开始认识这个新世界。看到孩子们纯洁感恩的心被唤醒,她感觉再多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她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把助人为乐当做自己人生重要的一部分,尽可能的去服务社会和帮助更多地人。春节,她和爱心志愿队到新埠社区给老人送春联,送福到家,拿到春联的老人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活动现场春意融融,温馨热烈,桌上、地上铺满了春联和“福”“寿”字,好似一片喜庆的“红地毯”,把新埠社区广场衬托得格外美丽,她也收获着助人为乐的幸福。元宵节,她还带着自己的孩子一起到郑山敬老院给行动不便老人喂汤圆和饺子,给老人带去了欢乐和温暖。母亲节,她还参加街道埠前村举办的“传承中华孝道,母亲节吃饺子”活动,作为志愿者的她忙里忙外,看着村里一百多名老人吃着热腾腾的饺子,她忙着累着却也乐着。 

  端午节,她参加官路新村的“包粽子”活动,为老人包粽子、送粽子、剥粽子,万千关爱“粽”是情,老人们亲切的拉着她的手,说着感谢的话语。2019年底,她主动响应团县委的号召,到玉山镇黄峪社区参加“金晖助老”志愿活动,寒冷的冬天为老人们送去被子和电热毯等物品,亲切的询问老人身体和生活状况,老人们感谢党的好政策和志愿者对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2020年初,郑山街道成立了爱心超市,根据街道九百多名贫困户不同需求,及时进行救助脱贫,志愿服务工作更加忙碌起来,通过村级志愿者摸底,服务队协调整合资源,还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也都纷纷捐款捐物,登记发放搬运等工作她都一丝不苟,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投身志愿者的服务当中。给贫困老人孩子送被子、送衣服、理发等,每当志愿活动,她都积极参加,每个活动现场都有她忙碌的身影。 

  10月份,她和几个志愿者一起策划组织了街道首届孝文化节饺子宴活动,街道六七百老人在常林盈泉大酒店吃饺子、看节目,人数多,任务重,丝毫不能有一点马虎,活动前一天就开始培训志愿者,分工拿家什,购买东西,洗盘子等工作忙到很晚,志愿服务工作加班加点她早已习以为常,经过街道志愿者共同努力,饺子宴活动圆满成功。看着老人们脸上洋溢的笑容,她也感到无限的快乐和感动,她时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 

  邱洁用真诚的爱心、真挚的善举,谱写着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精彩人生,热情有爱的她深得领导、同事和群众们的高度称赞,近年来连续荣获临沭县“三八红旗手”、临沂市“五好志愿者”等荣誉称号。(通讯员 邱洁 李书恒 苏廷洋)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