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沂南县大庄镇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再推进

2021-01-14 18: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4日讯 1月14日一大早,临沂市沂南县大庄镇坊南村的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志愿宣传车队骑着三轮车在坊南村走大街串小巷,宣传小喇叭响个不停,播放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知识,提醒群众冬季取暖增强防范意识。

  入冬季以来,大庄镇持续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安全温暖千万家”行动,切实保障冬季群众取暖安全。大庄镇党委、政府多措并举持续提升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效果。立足本镇各村群众冬季取暖实际,成立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专班推动宣传防范工作开展,由镇主要领导、镇分管领导和各工作区、应急办等部门参与,充分发挥各村包村干部、“两委”成员、农村三大员的作用,安排落实逐户发放宣传年画与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入户排查群众冬季取暖方式,重点关注孤寡老人、五保户、独居户等重点人群。入户重点检查炉具是否安全合格,烟囱是否通畅,烟囱是否老化、屋内是否通风不畅等可能引起一氧化碳中毒的关键指标,确定了一批包保责任干部,对全村取暖群众进行拉网式大排查。为确保入户宣传的效果,通过入村督导检查,明确入村抽查不漏村,确保宣传发动100%覆盖,并对抽查有问题的各户反馈给工作区和村居限期整改,要求各村举一反三,确保类似问题整改到位。

  在镇村宣传氛围打造上,创新宣传形式,在延续往年利用大喇叭、大型宣传车、年画、条幅、明白纸等方式进行宣传的基础上,利用农村保洁队伍和网格员巡查走村串巷的特点,给70多辆电动三轮车张贴宣传标语,配备流动小喇叭走村串巷进行宣传,将过去宣传覆盖效果弱的区域用小喇叭和流动标语增强。充分发挥村口和村内电线杆的醒目作用,在村口和电线杆张贴标语和宣传材料,各村在显著位置以数十倍的宣传材料存量,增加群众目视接触频次,提高宣传效果。

  通过一系列的宣传发动,实现了“四个成效”:一是提升了队伍的战斗力。在入户宣传、排查阶段,镇村干部团结一致,用心、用力,广泛参与,积极推动,形成了宣传的合力和声势,提升了镇村干部扎实开展工作的战斗力。二是达到了宣传的效果。印制的6万余份宣传年画和明白纸发放到位,大喇叭宣传到位,信息转发、群发到位,群众知晓度显著提高,达到了宣传的效果。三是拓展了宣传的渠道。立足于传统媒介拓展新媒体的作用,在微信、抖音、快手、美篇等新媒体,宣传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知识,让群众在各处都能学习到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知识。四是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通过在农村集市开展“安全温暖千万家”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让群众看到政府在提升群众安全方面的不懈努力,提升了群众的美誉度,真正把冬季取暖安全知识送达群众心中,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熟知。(通讯员 高芹 范尊国)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