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莒南县板泉镇加强防范一氧化碳中毒

2021-01-14 15: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4日讯 随着冬季的到来,气温骤降,居民烧煤炭取暖仍然不可缺少,这也意味着极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的情况。因此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安全知识,避免此类事故发生刻不容缓。 

  一氧化碳中毒是指含碳的物质燃烧不充分,产生的一氧化碳吸入人体内引起的中毒症状,轻度出现头晕、头疼、恶心、呕吐和四肢无力等症状。重者会昏迷,呼吸困难,心律失常甚至死亡。由于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臭、无刺激性气味的气体,所以更容易使人在不知不觉中中毒。  

  一氧化碳中毒有以下常见原因:冬天用煤炉取暖,门窗紧闭,排烟不良;煤炉没有烟囱,或烟囱闭塞不通;烟囱正对风口,煤气逆流入室;煤气管道漏气,开关不紧,使煤气大量溢出;使用燃气热水器,通风不良;长时间停车时,在车内开空调等。 

  当有人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时可采取以下措施施救:立即打开门窗,使空气流通,尽快将患者转移至通风处平躺;松解中毒者衣扣,保持呼吸道通畅;若中毒者出现心跳停止,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同时呼叫120急救服务。 

  在日常生活中,可采用以下方式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保持通风是关键。家中生煤炉,一定要保持开窗通风,或者设通风口;煤炉各连接处一定要确保密封,防止气体外泄;.每半个月敲打一下烟筒,防止烟筒堵塞;烟筒出口段加上朝上的烟筒,防止倒灌风。 

  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俱魅力。在安全问题上,必须防范在先、警惕在前。(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