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莒南县石莲子镇:“小微”权力清单助力“村治”走上阳光道

2020-12-02 15: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日讯 为进一步深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有效解决村级小微权力权责不清、程序不严、监督薄弱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10月以来,临沂市莒南县石莲子镇积极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
  党建引领,明确标准流程。石莲子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市县委工作部署,聚焦重点工作任务,抓好任务分解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和前瞻谋划。积极传达县委关于加强村级事务管理的若干规定及《石莲子镇关于全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工作方案》,并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工作进行培训。
  精准施策,强化责任追究。各村党支部和相关部门单位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切实提高了思想认识,增强了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健全制度机制,狠抓任务落实,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扎实有效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确保全镇12月底前全面覆盖、规范运行。
  群众满意,全面公开透明。在石莲子镇朱家庄村的村务公开栏上,醒目地张贴着石莲子镇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清单目录、石莲子镇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流程等。路过的村民看着公开栏上张贴的小微权力清单后,连连赞叹到“小微权力清单让干部用权有了‘说明书’、让咱们老百姓办事有了‘流程图’”。(通讯员 张雯竞)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