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莒南县石莲子镇:推进“小微权力清单”落地,规范村级事务运行

2020-12-02 15: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日讯 “自从今年村里公开了小微清单以后,村里的大事小情都上会集体研究,近几年我们村先后投入各类资金500多万,但我们坚持各类事项集体商议、及时公开,一切按清单规定操作,赢得了党员群众支持,全村无一例信访问题发生,小清单解决了大问题”。这是临沂市莒南县石莲子镇西夹古哨村支部书记李世军在实行小微权力清单后的感受。
  近年来,石莲子镇因村干部工作业务不精通,行为不规范,导致群众对村干部信任度下降,加之部分村民对办事流程不了解,信访多发频发,群众满意度不高。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深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有效解决村级小微权力权责不清、程序不严、监督薄弱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2020年10月份,石莲子镇在县委组织部的具体指导下,走村入户,广泛开展调研走访,结合上级工作要求和镇村实情形成了村级小微权力清单,涵盖8大类、36项村级事务,基本实现了村级“小微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再无权力”,让村级事务在阳光下运行,党员干部行为不断规范,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不断提升,信访量较以往下降80%。
  通过推进“小微权利清单”促使党员干部用权更公平公正,赢得村民的认同和尊重,激发了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识明显增强,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形象,赢得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石莲子镇将把推进小微权力清单工作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考核,把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作为探索乡村治理体系的有效手段。利用微信公众号广泛传播,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了解办事流程、查看村内公开事项,建立起全覆盖的权力监督网络,真正让“小清单”发挥“大作用”,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通讯员 岳宝刚)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