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莒南县石莲子镇:“小微权力”清单化,基层治理见实效

2020-12-02 15: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日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深化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有效解决村级小微权力权责不清、程序不严、监督薄弱等问题,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临沂市莒南县石莲子镇全面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小微权力”的监督。
  近年来,“职级虽小但影响很大、金额虽小但性质恶劣”的“小案”、“小事”屡见不鲜。不少地方出现因行使小微权力不规范造成的“微腐败”、群众误解等问题,导致党支部影响力降低,失去了权威性,也失去了凝聚力和感召力。
  为重点破解办事不公、财务不清、服务不优等问题,石莲子镇紧紧围绕全镇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村级工程招投标、村级救助救济、村级阳光公开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全面厘清村级权利清单,进一步规范明晰权力事项,进一步提升干部素质,让干部“看图做事、照单操作、权利受限”,让群众“看图监督、依规维权、合理诉求”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小微权力规范化、“清单化”,有利于让干部权力运行在阳光下,真正做到“干部清清白白、群众明明白白”。(通讯员 刘晓雯)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