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河东区梅家埠街道:最美普查员伏家熠

2020-12-02 14: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日讯 近期,在临沂市河东区梅家埠街道南庄子村的大街小巷,一个身着红马甲的身影穿梭于各家各院,她就是该村的人口普查员伏家熠。作为一名90后,伏家熠年纪轻轻思想觉悟便非常高,担任的村级职务也比较多。她早早的向组织提交了入党志愿书,目前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2017年9月经过选拔担任南庄子村第二网格网格员;在街道选聘普查员时,她踊跃报名,成为一名普查员。她认真学习《普查员手册》,自学入户技巧和访谈技巧,积极投入工作。

  高度重视,投入满腔热血。从参加市局开展的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培训会回来后,她就觉得肩上担起一副承重的担子,这次人口普查不同于以往,要求认真填写纸质短表,同时必须用企业微信现场定位后采集相关数据,对普查员、指导员的电子设备操作水平有较高要求。在市局培训中认真做好笔记,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克服首次接触人口普查、业务知识欠缺的障碍,认真钻研相关的材料,把各名词术语及相互关系搞清楚弄明白,不懂的地方积极向上级领导、同事请教,并结合实际力争把所学的知识随时应用到具体工作中。

  勤于思考,讲究工作方法。人口普查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只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才能为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条件。为了搞好宣传工作,伏家熠采取了两种方式方法:一是张贴宣传画、宣传标语,印发宣传材料;二是广播宣传人口普查音频、入户发放致群众的一封信;三是通过微信、QQ、朋友圈等电子设备转发人口普查宣传。线上线下营造了浓厚的普查氛围,增强辖区内居民对人口普查工作的认识,为入户调查登记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任劳任怨,凸显责任担当。干任何事,不论事大事小,办事的质量和结果都反映出一个人的责任和能力水平,伏家熠时刻用它来检验和鞭策自己。在入户工作中有的普查员面对普查对象不理的脸色和巨大工作量产生了畏难情绪,伏家熠便义不容辞地担当起了改克难点的重任。如某户因种种原因不愿透露家庭情况,拒绝提供人口普查所涉指标,她立即到场,做宣传思想工作,经过细致的宣传工作,该户从思想上认识到普查的重要性,消除了顾虑主动配合做好普查工作。

  殚精竭虑,确保工作质量。在普查工作中既是指导员,又是普查员。为了不漏一户,为了多一分希望,她都多做一点努力,反复做工作、跑腿、联络、加班。某户做生意不在家,她就早上来一次,中午跑一次,晚上在门口蹲到八九点。为了不影响工作,她只好把母亲接到家中照看孩子,儿子每晚见不到她,都要哭一会,让她记得回家睡觉。母亲看她这么忙,总是很不解,“我不能为了小家而耽误国家大事,再说党和政府交给我这项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我一定要把它完成好,这样,我心里才踏实。付出终会有回报,人心都是肉长的,唯有用真诚、理解、平和、坚持的心态去对待,才会得到对方的理解,才会愿意配合自己的工作。

  人口普查员,指导员岗位虽然平凡,但是责任重大,关系到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府政策体系,关系到人口经济均衡发展的战略,需要由每个普查员的基点数据处理汇聚为大的人口数据网格,而她也像其他人口普查员一样平凡却又不平凡,以高度的责任心,担当感投入工作,以个人的滴涓之力汇聚成时代洪流滚滚向前,以“后浪”般的青年担当为人口普查工作添砖加瓦!(通讯员 郑建栋 张成)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