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沂水县马站镇:煎饼摊上开出的致富花——刘运花

2020-12-02 10: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日讯 刘运花,女,1965年出生,沂水县马站镇杨家城子村村民,马站君明煎饼店店长,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村妇女,骨子里渗透着与生俱来的真、善、美,她不平凡的人生经历,铸就她诚信为本,勤奋好学、吃苦耐劳、助人为乐的人生品质以及尊老爱幼的优秀品德,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7年3月29日刘运花成立马站君明煎饼店,现有从业人员30余名,以“培训一人,就业一人”“就业一人,带动一方”为服务宗旨,带动农村妇女脱贫致富,大力开展贫困户再就业。
  刘运花致力于煎饼的开发、生产、销售和推广,目前资产总规模26万元,带动周边妇女就业50余人,其中贫困妇女十余名。君明煎饼店从2012年先后培训本村及邻村贫困妇女20多名,让她们来一起做煎饼,增加了她们的经济收入,她积极帮助贫困妇女再就业,安排贫困妇女在自己店中叠煎饼,打扫卫生,解决了贫困妇女的就业问题,增加了她们的经济收入,帮助她们脱贫致富,刘运花还积极教授其他乡镇贫困妇女煎饼技术,上门亲自传授摊煎饼的技术,免费送给她们鏊子和一些机器零部件,带领贫困妇女让共同走向致富道路。
  刘运花热衷于手工煎饼加工产业,努力学习不断创新,与时俱进,她带领妇女们积极去各县区参观学习,参加各种活动,他们一起潜心研制并开发出各种各样的粮食,蔬菜,水果煎饼,粗粮细作,烙出多彩煎饼,花样多高营养。2017年3月,运花带领煎饼店的姐妹八人荣登山东电视台。在做好煎饼的同时,她不忘传承中华文化,发扬沂蒙精神,2019年刘运花带领十六位做煎饼的姐妹们,一起自编自演,挤时间苦练《沂蒙煎饼舞》,并荣获百姓大舞台观众喜爱的节目《二等奖》。
  马站君明煎饼店以做手工煎饼为荣做沂蒙特产为荣,沂水特产为荣,不断学习创新,带动更多农村家庭妇女发家致富,把非遗文化手工制作煎饼手艺一代一代传承下去。(通讯员 黄润凤)
责任编辑:王军
新闻关键词:贫困妇女再就业粗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