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莒南县坪上镇专业合作社筑牢脱贫致富根基

2020-12-02 09: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日讯 临沂市莒南县坪上镇石河村紧紧围绕发展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建立完善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的利益联结机制,注册成立茂红种植合作社,实施“合作社+公司+农户+市场”的运营模式,打造集农副产品种植、加工、冷藏、销售为一体的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截止目前,入社社员已发展到126户、402人,资产总额突破3000万元,建成高效种植产业基地面积1200亩。
  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从“思想、志气、信心、心灵、智力”等方面实施“精神扶贫”,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思想引导,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石河村以学习先进为切入点,先后多次组织社员及贫困户代表赴山东寿光、青州及安徽烈山高科技农业示范园等地参观学习,从精神上破解了贫困群众“等靠要”的落后思想,提升了积极致富的内在动力。先后组织外出学习5批次,举办各种农业技术培训班20多期,培训1000多人次。合作社实行土地、种植、肥料购置及田间管理全托的办法,对规模种植、订单种植的农户,从整地、播种、管理、收购、销售等环节实行全过程托管服务,总服务费用比农户个人租用农机收费降低了33%,人工费用降低了20%,充分体现了合作社组织的极大优越性和科学性。
  合作社建立健全了规范的信用管理制度,让每一位合作社成员都树立了诚信意识、风险意识、市场意识和品牌意识,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为实施好市场化、品牌化战略,以良好的信誉和品牌赢得市场,合作社大力发展无公害产品、绿色产品,有机食品生产基地,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增加社员收入。合作社依托临沂泽群食品有限公司,建成加工厂房1000平方米和保鲜冷库1200立方米,引进加工生产线2条,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生产的产品已通过国家ISO900认证、无公害认证和绿色认证。(通讯员 鲁铁 薄福强)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