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临沭县大兴镇:开展信访工作集中攻坚专项行动

2020-12-01 17: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日讯 临沂市临沭县大兴镇以遏制越级访为中心,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信访工作集中攻坚专项行动。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五个一”工作要求,实行越级访包保责任制,对于越级访回镇后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由责任人、责任单位与信访人见面沟通,现场会诊,厘清问题症结,把握思想动态,压实化解责任,落实稳控措施。 
  强化首办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闭环式信访工作机制,促进第一时间依法妥善处理群众诉求,提高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把越级访中群众反映强烈、难点问题纳入领导包案,加强督办,切实减少矛盾积累和问题上行。
  坚持一线接访。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工作制度,大力推行开门接访、进门约访、登门走访、上门回访的“四门四访”工作法,对重点、热点问题主动安排分管领导对口接访,正面接触,及时回应,有效地将信访人员吸附在当地,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狠抓积案化解。该镇按照信访工作“三不限”原则,明确任务目标,深入查找原因,强化工作措施,制定化解期限,层层落实责任,用尽最大力量确保“事要解决”,促进案结事了,今年上级交办大兴镇信访积案共23起,化解率100%。
  注重源头预防。健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网络,实行纪检、综治、司法、信访、派出所“五位一体”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加强情报信息分析、研判、预警工作,对信访重点人员、重点群体尤其是存在进京访隐患的重点人员,逐案建立台账,密切关注动向,提前处置,做到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  
  强化教育引导。充分利用接访下访、网格化入村、扶贫入户等机会宣传《信访条例》、《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组织65个自然村每天定时循环播放警告录音,提高群众法治观念,引导群众依法信访,理性维权。对个别信访老户违法信访行为,坚决配合司法机关严厉打击,形成对非访人员的司法震慑,营造依法、理性、有序、文明的信访秩序。(通讯员 李雅丽 王从金)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