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临沭县店头镇乡村治理积分制激活乡村新气象

2020-11-23 15:0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3日讯 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理顺乡村治理工作机制、提高基层管理服务水平、规范农村公共事务监督、扎实推进乡村治理工作,临沂市临沭县店头镇积极探索乡村治理积分制路子,村民自治活力、法治理念、德治素养大力提升,促进了农村环境优美、治理和谐、乡风文明,所有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突出。
  坚持党建引领和三治融合化。坚持党对乡村治理工作的领导,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把德治为先、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强化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弘扬传统美德作为活动主题,同时完善村规民约,推行“五化六步”三资管理模式规范村级事务管理,创建以德治滋养法治、涵养自治,推动自治、法治、德治联动融合的新框架,彼此共同发力,相互促进。
  坚持群众参与加大宣传发动化 通过村务公开栏、村微信群、上门走访等途径,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知情,全程公开、广泛评议;表彰宣传加分先进户,增强农户荣誉感,激发村民自治内生动力,引导更多人向先进看齐;建立张贴红黑榜等,督促后进、推动整改。活动中做到公平公正,将积分的主要内容、评分标准、运行程序等环节交由群众商定,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让群众全程参与积分制的制度设计,确保积分制符合群众意愿,进一步维护群众民主权利。
  积分设置合理化人性化  店头镇各村居把地缘相近、村民相熟的若干户设为一个村民小组,设立一名村民代表任组长,一名党员任组指导员负责组内的日常联络考核和问题督促整改;由各村(社区)根据实际设置乡村治理积分,推行“5+X”评议模式, 以户为单位,实行积分考核。 其中,“5”指 5 项必评事项, 即是遵纪守法、环境卫生、移风易俗、孝老爱亲、社会公德;“ X” 是必评事项外的村居自选评比事项。积分制基础分100分,实行加减分,未列加减分事项,由村居积分制考评小组根据情况决定,积分按年实行动态管理。同时对相应的内容实施加减分因素,每季度进行若干物质奖励,以此激发村民相互看齐、相互比较的意识。例如小垛庄村今年在积分制制度中严格考察,公平公正的进行评分加分与减分,着实让一些农户上了“黑红榜”,感觉到了“荣与耻”,从而激发了村民们积极参与积分制的热情。(通讯员 张瑞剑)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