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莒南县石莲子镇统筹发力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2020-11-21 14: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1日讯 临沂市莒南县石莲子镇紧紧围绕提高群众获得感满意度的各项工作要求,从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境、文体生活、社会治安5大方面统筹发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显著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以全面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目标,优化教师队伍配置、提升学校附属设施,教育事业成绩斐然。2020年,石莲子中学在初中学业水平测试中优质生录取成绩位居全县第2名,综合督导成绩位居全县初中组第1名,先后获得山东省温馨校园、莒南县五一劳动奖状、莒南县十佳党建品牌学校等荣誉称号,投资40万元对教学楼门窗、消防设施进行了更换和改造;汀水中学初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综合评价位居全县第3名,先后被表彰为临沂市文明校园、临沂市教育系统万名党员教师联系学生活动先进集体、莒南县教体系统先进基层党支部,投资400余万元建设田径场、投资190余万元建设学校附属工程、投资90余万元改造原教学楼;石莲子中心小学被莒南县教体局定为首批新教育实验学校,荣获莒南县学校工作先进单位、体育工作先进单位、少先队工作红旗单位等荣誉称号;焕章希望学校取得全县综合排名第六的好成绩,荣获教学教研先进单位、体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投资150余万元建设焕章希望学校、石杭小学、西北庄小学消防水池及学校附属工程。石莲子中心幼儿园在全县学前教育督导评估中取得第4名的成绩,其中教育宣传取得全县第1的成绩,投资13万余元提升汀水中心幼儿园教学楼及附属设施,投资401万元新建新庄幼儿园并投入使用。
  以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为主线,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卫健工作有序推进。坚决打赢疫情总体战、阻击战、攻坚战,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扎实开展重点地区来人摸排和服务工作,累计核酸检测355人,管控服务626人,加强对群众日常卫生和疫情防护的知识普及,在全镇形成“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的浓厚氛围。通过家庭医生团队走访,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建14支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与全镇1万余名65岁以上老年人、贫困户及慢性病患者签约,对其进行定期健康随访并提供免费健康查体、上门量血压,测血糖等医疗服务。贫困患者群众享受免费送医、送药,“两免两减半”、先诊疗后付费等服务。近年来石莲子镇相继创建了市级卫生乡镇和省级卫生乡镇,今年开展争创国家级卫生乡镇工作,将镇驻地划分为18个责任区,集中开展环境整治,镇驻地卫生水平和居住环境显著改善。
  以全面铺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突出抓好“三清四整”、着力打造美丽乡村,生态环境美丽宜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擂台赛,对村庄环境、道路沿线环境、沟渠汪塘环境、庭院环境进行全覆盖整治,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管理办法,坚持党建引领、注重实效、网格化管理和精神物质同步激励的原则,实行“党员义务包街、日常巡查整改,两委干部包片、强化落实整改,义务劳动清零、月月彻底整改”的工作措施,2020年以来共累计出动3万余人次,机械2200余台,清理五堆1万余处,沟渠8000余米。持续抓好环境污染治理、扬尘污染治理、“小散乱污”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等各项工作,累计取缔小散乱污企业11家,取缔污染养殖场5家;加强河湖长制责任落实,强化河湖污染物治理,确保空气质量和水质持续好转。推动农村“厕所革命”,新建公厕20处,共改户厕526个。大白崖村致力于创建“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的省级美丽乡村,共硬化村内道路约18000平方米,实现了“户户通”;新建卫生厕所314个;新建和维修下水道4000余米;安装路灯65盏;新建村民休闲广场1个,村史馆1处,全村居住环境显著提升,村委办公场所全面提升改造。
  以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契机,开创“石莲花开”志愿服务活动、剧团文化下乡演出,文体生活百花齐放。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方式,在全镇设立14处积分爱心超市,全镇成立了61支村级“石莲花开”志愿服务队伍和14支镇级“石莲花开”志愿服务队伍,按照“有人管、有阵地、有队伍、有活动、有制度”的“五有标准,提升改造了14处阵地,以“讲、评、帮、乐、庆”为重点,充分运用本地资源优势,不断丰富志愿服务形式和内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20余次,累计服务1200余名群众,举办“石莲花开”农民丰收节联欢晚会,让广大村民在秋忙间隙放松身心、享受文艺节目。积极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在全镇农村居民范围内评选守法诚信星、洁净优美星、文明新风星、和谐友爱星、爱心义务星,大力倡树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已累计评选四星级文明户1300户,五星级文明户1300户。庄户剧团、龙凤剧团积极开展送文化下乡演出活动,在全镇73个村进行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节目演出,将精彩的文艺节目送到群众家门口,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以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为导向,增强矛盾化解排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治安和谐稳定。石莲子镇两处派出所(石莲子派出所、汀水派出所)立足公安管理和服务职能,创新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坚持集市巡逻、夜间巡逻、学校护学执勤、警民联防联控等措施,为辖区内电动车免费挂牌,强力打击黑恶势力,开展民警赶大集宣传活动14次,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和防火、防盗、防电信诈骗等各类知识,共计发放材料15000余份,有效提高辖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全镇社会治安总体形势持续向好。今年以来,新增监控探头98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起,刑事拘留17人,查处治安案件84起,行政处罚103人,调处各类纠纷87起,刑事案件发案率和行政案件发案率比2019年同期下降约30%。在2020年全市安全感满意度调查中,石莲子镇取得全市第17名、全县第2名的好成绩。(通讯员 秦洪达)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