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莒南县文疃镇发布流动党员线上管理办法

2020-09-30 09: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0日讯 鲁网记者从临沂市莒南县文疃镇了解到,为进一步加强全镇流动党员队伍建设,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文疃镇经研究制定流动党员线上管理办法,推动全镇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上水平。全文如下。

  一、总则

  1、为适应新形势下流动党员越来越多,流动范围越来越广的新情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流动党员的管理,本着有利于党员合理流动,有利于党组织管理,有利于党员发挥作用的原则,根据《党章》及中央、省、市、县对流动党员管理工作有关文件及规定制定本办法。

  2、流动党员管理要坚持从严治党的原则,保证党员组织关系适时转移,使党员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

  二、流动党员管理

  3、进行动态登记备案制度。镇党委统一印制发放《流出党员登记册》《流入党员登记册》《流动党员基本信息采集表》,确保做到流入流出时间清楚、去向住址清楚、联系方式清楚、发挥作用情况清楚。各党支部负责做好流动党员的排查登记造册和日常变动情况报备工作

  4、实施定期双向联系制度。流动党员向所在党支部每季度至少汇报一次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党支部向流动党员每月至少传达一次党内重要政策信息,传达家乡的重大决策、事件等。

  5、开展持证双重管理。对符合条件的采取地域组建、行业组建等形式建立流动党员党小组,并编入就近党支部参加学习教育和组织生活,实现对流动党员的无缝化管理和服务。对长期外出但暂时无法转移组织关系的流动党员及时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并每半年查验一次。

  三、流动党员教育

  6、用好“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各流动党员要依托山东e支部、网上班级、灯塔大课堂等功能模块,规范开展“固定学习日”各项活动,并将每月学习心得体会在“学习园地”中进行上传,实现“云学习”“云测试”,形成党员教育电子化档案。

  7、用好微信公众号。及时关注“醉美文疃”“文疃镇党员服务站”公众号,了解本地工作动态,党的方正政策,积极传播党的声音、服务党员群众、推进工作交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8、用好微信群。各流动党员按照所在支部加入“流动党员e家园微信群”,镇党建办每月20日前在微信群发布当月“固定学习日”日程安排及相关资料,各流动党员及时下载预习所学内容。

  9、用好云端视频会议平台。每月20日,利用“腾讯会议”APP召开视频会议,提前一天将预定的会议ID发布至微信群,流动党员实名制入会,线上面对面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等工作。

  四、流动党员考评

  10、实行党员积分量化管理。每月对流动党员在线参加党内生活、自觉交纳党费、服务家乡发展等情况进行纪实,并对党员积分量化情况进行季度公示,督促广大流动党员正确行使权利、自觉履行义务。

  11、实行党员负面行为劝诫。对于存在连续6个月党员积分低于40分、连续2个月不参加党组织活动、全年累计3次以上交纳党费不及时或存在交纳党费不足额等情形的党员,视情进行警示提醒、责令纠错或教育转化。

  12、实行党员先进典型培树。利用春节、国庆等重大节日,组织返乡探亲的流动党员座谈交流,发掘一批素质好、能力强、热心家乡发展的流动党员作为本土优秀人才“回引计划”人选。

  五、附则

  1、流动党员的年报统计,由党员正式组织关系所在的党组织统计上报。

  2、本办法从印发之日起试行。(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