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莒南县文疃镇:做好三篇文章 促进党代表作用发挥

2020-09-30 09: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0日讯 今年以来,临沂市莒南县文疃镇认真贯彻落实党代表任期制做好服务、激励、监督三篇文章,促进党代表作用发挥,让党代表作用真正实起来。

  加强服务,提升代表履职水平

  文疃镇不断开拓思路,努力提升代表履职水平。一是加强代表培训。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把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等作为培训的主要内容,切实提高代表的履职能力。二是要保障代表知情权。积极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兴媒体,挖掘信息的深度,满足代表不同层次的知情知政需求。三是要组织代表参与党委工作。邀请代表列席党委会议,参加调研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多渠道服务代表,增加代表履职的直观感受,不断提升履职水平。

  不断激励,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一是加强建议督办工作。代表建议是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方式,要加强督办,把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推动部门工作的重要手段,力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增强代表成就感。二是积极开展评优活动。对在相关行业、领域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在群众中威望高、形象好的代表要敢于进行表彰奖励,形成争先进的良好风气。三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宣传代表履职的典型事例,努力营造代表履职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励代表,充分调动代表履职的积极性。

  常态监督,强化代表履职责任

  积极探索代表履职积分制制度,对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等履职情况进行积分,并把积分情况作为党代表连任的重要参考依据。三是要完善监督机制。建立健全“能上能下”的监督机制,能者上,庸者下,真正选出想为民做事,敢为民做事的党代表,更好地履职为民,树立新时代党代表良好形象。(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王军